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巡礼

2018-10-09 11:15:5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巡礼

晨曦QC小组:风雨之后见彩虹

“一年一度的QC小组活动又要开始了,固体制剂车间的明星产品也需要有一点提升了,就选氯沙坦钾片作为我们的活动课题吧。”有人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大家一拍即合,于是,扬子江药业集团晨曦QC小组课题就这样敲定了。

为提升氯沙坦钾片市场竞争优势,降低市场投诉的发生率,晨曦QC小组最终确定此次QC攻关课题为“提高氯沙坦钾片外观合格率”。

氯沙坦钾片与原研药相比,具有生物等效性,且患者的经济负担更小。如果从外观合格率上着手,不仅可以提高产品的收率和质量,同时也保证了患者用药的安全。晨曦QC小组成员经过调查发现,氯沙坦钾片现有合格率虽然能达到95%以上,但离公司整体水平还有一点距离,依据以往批次数据,决定将目标值定为98%,按照PDCA原则开始了攻关之路。

晨曦QC小组成员由7位来自生产一线的质量人员组成,他们多次参加TQC(全面质量管理)培训和六西格玛管理的学习,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经过实际调查,他们发现,掉边、掉面是造成氯沙坦钾片外观合格率较低的主要症结。围绕这个问题,他们寻根求解,通过开展全员头脑风暴、利用关联图等找到了可能引起这两个缺陷的原因。

犹记得,寒冬腊月时,晨曦QC小组成员激情如火的干劲。那是12月中旬的一个夜晚,小组成员为了确定最优参数,又是查文献,又是翻记录,又是作图。热烈讨论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虽然已是深夜,虽然寒风凛冽,但大家的热情和专注却未受到丝毫的影响。

犹记得,酷热夏季时,晨曦QC小组发表人丝毫不怠的认真。各小组发表人为了将此次攻关成果以更加完美的方式展现在最终的发表会上,抓紧最后一个月的时间,争分夺秒地练习。普通话不标准的,就把声音录下来,一遍遍的纠正发音;站姿不标准的,就对着镜子一遍遍调整姿势;PPT不完美的,就一遍遍修改模板。

曾经看起来不可实现的目标,在晨曦QC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步步接近,最终收获了实质性的成功。按照制定的对策,他们成功将氯沙坦钾片的外观合格率提高到了98%,而且巩固期也保持了良好稳定的水平。看到这结果,每个人内心里都无比激动,正所谓“风雨之后见彩虹”。

此次攻关活动,不仅提高了扬子江药业集团氯沙坦钾片外观合格率,收获了经济效益,而且晨曦QC小组的团队意识、质量意识也有了质的飞跃,所获颇丰。而艰辛的攻关过程,也在每个成员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贾春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