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质量层层把关 安全处处设防

2018-09-28 09:38:2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质量层层把关 安全处处设防

普光气田筑牢每一道质量安全防线

□ 张 毅 本报记者 刘伊婷

时值“质量月”,由中石化中原油田开发管理的普光气田质量捷报频传。9月的主要产品用户回访结果显示,用户对其产品质量的评价全部达到“非常满意”的水平。

目前,商品天然气和工业硫黄是普光气田两大拳头产品,每年的产量分别占中国石化天然气总量的21%和国内硫黄总量的40%。在生产流程设计之初,普光气田按照国标二类气和国家一等品标准进行设计,实际投产近9年来,产品质量始终保持在设计标准之上。

图为普光天然气净化厂。 白国强 摄

质量把关“千回百转”

普光气田的天然气在出厂前,都要在厂区内“千回百转”的管网中来一场“长途旅行”。计量化验站的仪表工程师何占兴管理的226块在线分析仪表,是这漫长旅途中把控质量的“法宝”,其中包括最为金贵的色谱分析仪,可以实时分析天然气中氮气、甲烷等13项组分指标,其分析精度在石化系统处于领先水平。

化验分析工作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精细活儿。普光气田持续做好仪表的电磁阀、取样阀等保养工作。“在石化系统,在线分析仪的维保周期一般是3个月,我们把它缩短到了一周至两个月不等,就是为了让仪表保持最好状态。”何占兴介绍说。

产品质量归根到底要靠人去落实,普光天然气净化厂50余名化验分析人员担起了这项重任。他们编制了“酸性气组分分析”等59项试验方法和70余项设备操作规程,对测定时要求的温度、湿度、时间都进行了精确标注。

质量达标只是初级目标,他们还通过开展“微创新”“微攻关”活动,设计出了通风橱供水系统和金属软管接头,不断改善化验分析效果,为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创造条件。投产9年来,普光气田硫化氢净化率达 99.99%,生产出的净化天然气质量始终超出设计标准,经常达到国标一类气指标。

含水率和酸度是影响硫黄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的关键因素。普光气田净化研究所通过对影响硫黄产品质量因素的研究,并结合现场调研,发现部分硫黄成型后颗粒不够圆润,在振动或运转中容易破碎形成细粉,直接影响到含水率和酸度两项指标。

为此,谢华昆组建攻关团队,对现有工艺进行了优化。改进后的工艺将细粉生成率从1.41%降低到0.2%,含水率的酸度大大降低,硫黄品质进一步提升。目前,普光气田生产的工业硫黄超出一等品标准,达到国家优等品。

现在,每个月月底达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都会收到普光气田送检的净化天然气和硫黄样品,检验结果显示质量远在“合格”之上。

安全监控处处设防

各厂区数千个摄像头星罗密布,指挥中心里数十个屏幕一目了然。轻点鼠标,现场动态信息和实时画面尽收眼底。早在建设之初,普光气田便以“数字化气田”为目标,建立了全覆盖的光传输网络和先进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了数据的实时采集与自动化控制。

中原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庆生告诉记者,普光气田在安全配备方面从不“吝啬”。在实时监测方面,建立了火气检测系统、腐蚀监测系统等8个系统,在气田各部位安装了硫化氢、可燃气体等监测设备共3300多个,使普光气田成为“世界上报警仪最密集的地方”。建立了国内首座复杂山地油气田应急救援基地,研发了全气田四级关断联锁控制技术。

同时,普光气田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对安全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共编制完成安全管理制度、工艺及设备操作规程671项,建立了包括3380项技术标准。

正是在这样强大的安全监控防护网下,普光气田多年来安全平稳高效运行,为川气东送沿线六省两市居民源源不断输送清洁能源。至今,已销售商品气490多亿立方米,生产硫黄1400多万吨。依托普光气田,中原油田也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特大型高含硫气田开发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在世界高含硫气田开发的经典范例中,留下了一份宝贵的“中国样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