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阿里巴巴亮相国际知识产权执法大会分享打假“中国经验”

2018-09-28 09:37:2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彭 燮)9月26日,“2018国际知识产权执法大会”在阿联酋迪拜召开。作为唯一受邀参加主题发言的中国企业代表,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在会上向到场的全球600余位政府、行业、企业嘉宾,分享了阿里巴巴近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探索出的实践经验——推动“执法+权利人+平台”形成共治系统。

在郑俊芳看来,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应当以激励相关各方合作、共同治理为要义,推动包括政府、权利人、电子商务平台等在内的多方主体共享治理信息和治理技术,以协同共治,实现互利共赢。

“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假货治理是一个复杂的挑战。经过10多年的探索实践,阿里巴巴已经形成了‘科技之治、商业之治、法律之治’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阿里模式。”郑俊芳表示,“阿里模式”不仅仅属于阿里,这是一条基于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特点,创新+实干、政府+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国经验”。

据介绍,为了应对复杂现实环境中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阿里以数据技术为依托,不断提升平台治理能力。一组数据显示,在阿里知产保护平台(IPP)上,97%的知识产权侵权投诉在24小时内被处理,在注册投诉账号增长38%的基础上,知识产权侵权投诉量下降了39%;平台主动防控删除的商品是权利人投诉的24倍,主动删除的疑似侵权链接中,97%一上线即被封杀。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阿里巴巴呼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得到了海内外企业的广泛响应。截至目前,已有全球105家品牌权利人加入阿里打假联盟(AACA),与平台、执法机关一同向假货宣战。

随着快速处置知识产权投诉的“知产快车道”和原创保护平台的上线,阿里巴巴与31省行政执法机构签订打假合作备忘录,一套“执法+权利人+平台”、全社会联动的知产保护共治系统,已经形成闭环。阿里巴巴还率先拿起法律武器起诉售假卖家,形成“全国首例电商平台诉售假卖家案”,誓让制售假者“倾家荡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