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成都温江区严查计量违法行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2018-09-26 11:13:4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补齐计量短板 维护公平竞争

四川成都温江区严查计量违法行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本报讯 (张 东)“定量包装商品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其产品计量合格与否,不仅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生产企业的市场信誉和品牌形象,关系到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水平。”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集中约谈15家定量包装商品生产销售企业,通过把脉开方、对症下药,帮助企业补齐计量短板,提升计量水平,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一直以来,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高度重视诚信计量建设,牢固树立“精心、精细、精准、精益求精”的服务理念,大力创新诚信计量监管长效机制,不断推动计量为民服务工作更接地气、更近民生、更顺民意。今年3月以来,该局依托成都市计量检定测试院的技术支撑保障作用,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开展常态化抽检、精准化监管,严厉查处短秤少量、弄虚作假、欺诈消费者等不法行为。

截至目前,共抽检企业51家,抽检定量包装商品310批次,受检商品涉及大米、面粉、食盐、茶叶、月饼、奶制品、调味品、方便面、火锅底料、洗涤用品、装饰材料、电线电缆、农药、化肥、种子等数10个品种。检测发现16家企业生产、销售的定量包装商品存在计量不足、字符高度不足等问题。其中1家大型连锁超市属于前期抽检不合格后,拒不采取有效措施整改,跟踪复检时再次出现不合格现象。

通过抽查发现问题,更要通过整改解决问题。该局坚持柔性执法与刚性执法相结合的原则,对其中15家初次抽查不合格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对每一家企业“面对面”剖析存在问题,“点对点”提出整改任务,要求企业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切实提高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合格率,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屡教不改”的某大型连锁超市正式立案调查,维护计量监管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在此次约谈会上,该局与相关企业负责人现场签订了《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管理工作承诺书》,并发放了计量法律法规和计量科普知识等宣传资料,通过“以检促改、以改促进”,进一步增强企业计量法制意识,提升企业计量保障水平,扩大诚信计量建设的参与度和知晓度。

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推进诚信计量建设,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让老百姓在衣食住行中感受到计量带来的实惠和便利,为温江区筑强“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三大民生品牌,打造放心舒心消费城市,提供坚实计量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