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当心“三无店”上外卖平台毁了食品安全

2018-09-26 10:40:2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卞广春

在美团外卖的官网上,“极速上线、开店无忧”,先开店上线,再补充资料的字眼十分醒目。近日,记者在网上发现,有不少外卖代办业务,根本用不着营业执照和食品安全许可,更不需要有实体店,只要花钱就能接入外卖平台。记者仅提供了身份证、银行卡信息和1200块钱,就在美团平台顺利上线了一家可以正常营业的外卖店。

(9月24日中国新闻网)

按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外卖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需要履行建立食品安全相关制度、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然而,记者虚拟的“三无店”花钱也能上美团,说明外卖平台没有按规定办。美团如此奇葩的外卖上线管理行为,值得关注和警惕。

商家美味成外卖,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今,普通百姓使用手机叫外卖,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即使是二三线城市,市民在大街上见到穿梭的外卖小哥也不稀奇。商家靠外卖平台增加销售,市民靠外卖平台方便消费,外卖小哥因此谋一份工作。外卖平台利用网络,把实体餐饮店串联起来,一举多得。

今年上半年,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大外卖平台曾对北京地区入网餐饮店铺的经营资质开展全面自查。截至5月中旬,百度外卖下线的违规餐饮店铺数量为4413家,美团外卖为7247家,饿了么为7926家。但尽管如此,仍有中介以“代开外卖商家”招揽生意,一些“三无店”仍有机会通过中介或区域经理在外卖平台上线经营。“三无店”的营业执照发证日期写成了20187年,也能通过美团外卖的审核,外卖平台边自查下线、遮人耳目,边吸收“三无店”上线的情况,说明平台之前的自查缺乏诚意。

食品安全无小事。餐饮商家的环境卫生状况和经营业态事关食品安全,事关消费者权益。餐饮商家的经营资质要符合规定,经营环境应保证没有脏乱差现象,食品来源可靠,外卖品质要在安全卫生基础上讲究色香味,才是符合规定、合乎市民需要的正常外卖管理链条。不能因为消费者看不到外卖餐饮商家的实际情况,就放松审查要求,这对外卖平台的诚信经营也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不能让“三无店”通过外卖平台上线,毁了我们的食品安全。对此,外卖平台要加强管理,不能松懈;消费者应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勇于担当,及时举报不符合条件的外卖餐饮商家。更重要的,是职能部门要了解、掌握已经在外卖平台上线的餐饮商家的详细信息,实现线上、线下双线管理、联动管理和精细管理。对疏于管理,对上线餐饮商家审查不严或审核流于形式的外卖平台,要严肃处理,确保管理上台阶,食品安全无隐患,外卖监管无空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