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规范市场秩序探索监管转型

2018-09-20 11:12: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王国明 黄 鹏

9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开发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移动应用版上线开通。

引入“互联网+”理念,更加贴近社会公众需求,在手机上可简单操作的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一问世,引来一片赞誉之声。

从分类监管、联动监管、精准监管、重点监管到信用监管,40年创新探索,40年锐意进取,市场监管部门紧跟改革开放的时代步伐,着眼社会主义统一大市场监管,夯实监管技术基础,锤炼综合执法队伍,逐步形成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以充分运用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联合惩戒监管信息平台三大利器为支撑的新型监管机制。

“高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40年市场监管发展历程,验证了市场经济是规则经济、信用经济这一共识。

方式转变——从驻场管理到商品召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集贸市场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兴建集贸市场的热潮很快扩展到全国。1979年1月,全国第一个城市集贸市场——沈阳市皇姑区北行农贸市场正式开放。同年11月,在武汉市政府支持下,硚口区汉正街小商品市场开业。截至1994年年底,全国城乡市场已超过8.4万个,成交额达8961亿元。

那个时期,市场监管的主要领域是城乡集贸市场。有形市场的日常管理基本采取驻场制的方式进行,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市场规模、交易量、交易频率等,派遣专管机构或专管人员常驻在市场内部,负责对市场经营者和市场交易活动的管理。

驻场制对于优化和改善局部市场经营环境、维护公平交易的市场秩序、及时接受消费者投诉、监督检查商品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经济发展,驻场制存在的管理人员包办越位、其他市场行为监管缺位失位的弊端逐渐显现,市场管理模式变革在基层实践中摸索产生。

1993年,《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全国统一 开放的市场体系”。大市场呼唤大监管,市场分类巡查应时而生。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属地管辖原则,采取不定期巡回检查方式,对责任区内各类市场主体和市场行为进行统一监管。

这种强调综合性、动态性、连续性和规范性的监管方式,有利于发现市场运行中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提高了监管效率,初步实现了主动监管、精细监管,但也存在监管覆盖面广、执法人员不足的矛盾。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建立商品质量购销查验登记、重点商品市场准入备案、质量自检、不合格商品召回退市等制度,市场监管长效机制日趋完善。

机制转变——从专项整治到精准监管

“利剑行动”“双百会战”“锅炉治理”“食品安全”“飞行检查”……一个时期,基层市场执法人员对特定时段的集中整治、突击行动模式十分熟悉。如何提高监管效能、达到监管目标,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努力在探索。

大力推进市场监管机制创新,实现监管领域由低端向高端延伸,监管方式由粗放向精细转变,监管方法由突击性、专项性治理向日常规范转变,监管手段由传统向现代化转变——“四个转变”原则的确立,在新的交易方式不断出现、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条件下,为市场监管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大数据的运用则为监管方式转型带来了深刻变化。

在北京,“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将北京164万余家企业纳入监测范围,监测企业常见潜在高风险行为22项,监测重点行业81类,以“大数据技术+业务权责清单”为核心,构建市场监管闭环,形成内外一体化、线上线下双驱动的智慧监管模式。“风洞”平台自上线以来,在消费维权、执法办案、基层综合执法平台建设等方面,形成典型应用案例20余个,利用平台数据开展抽查和重点检查177次,市场监管导向更加精准、监管成效更加突出。

在山东济南和青岛,包括应急协调指挥、咨询服务、风险监控、社会监督四大功能的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发挥了数据的巨大作用。涵盖两地8.7万余部电梯的基础信息,重点面向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安全监管部门等提供信息服务。截至目前,济南市依托平台已处置电梯故障2155起,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的平均时间10.36分钟,现场平均救援时间6.48分钟,有效防止因电梯困人故障引发的次生人身伤害事故,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大数据降低了监管成本、提高了监管效能,使新时期市场监管更科学、更高效。

理念转变——从事前监管到信用约束

发轫于2013年的商事制度改革,其实质可以说是政府监管的改革,是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改革。

“宽进严管”“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在一系列改革举措中,“信用”成为关键词。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2014年8月7日,《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出台,年报、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概念浮出水面。2015年10月13日,《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发布,确定了职责法定、信用约束、协同监管、社会共治四个基本原则。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李克强总理强调,加快建立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使“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能不能做到“宽进严管”,是商事制度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

经过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几年的努力,以建立企业信息公示制度、信用约束制度、联合惩戒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事中事后监管稳步推进,以信息公示为基础、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基本形成。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年报公示率达91.2%,比去年有所提高。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已归集涉企信息5.95亿条,向各部门提供企业基础信息5228.8万条。

联合惩戒工作不断深化,截至2018年6月底,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实有438.9万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4.1万户,限制“老赖”任职近28万人次。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社会影响持续扩大,累计访问量达到488.7亿人次,2018年日均访问量达5356万人次。

新组建的市场监管总局专设信用监督管理司,该司负责拟订信用监督管理的制度措施,组织指导信用分类管理和信息公示工作,承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承担市场主体监督管理信息和公示信息归集共享、联合惩戒的协调联系工作。

让信用创造财富,用信用积累财富,发挥信用在经济运行中的基础性作用,市场监管总局将“构建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

信用监管,正阔步迈向新征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