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南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

2018-09-20 11:04:3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湖南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

提升大质量 助推大产业 服务大市场

本报讯 (通讯员刘 翱 记者王融国)今年是湖南开展3年质量提升行动的第一年。日前,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培育具有国内市场竞争力的湖南省名牌产品1000个,在全省引发广泛关注。

据了解,2017年6月,为加快质量发展步伐,湖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在《实施意见》起草制定、修改审定过程中,湖南省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有关精神,结合本省实际,在形成了“凸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凸显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及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凸显湖南特色、凸显一系列政策干货、凸显组织机制保障”5个特点,明确了“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的工作导向和“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的工作要求。

《实施意见》提出,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质量提升的攻坚期,湖南省委、省政府作出集中力量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重大部署,着眼于提升质量创新能力、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完善质量治理体系4个方面,全力抓好农产品质量、食品质量、药品质量、重要消费品质量、制造业质量、建设工程质量、服务业质量、公共服务质量和“湖南品牌”培育等9个提升行动,力争到2020年,质量强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省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供给质量明显改善,质量技术基础更加扎实,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质量共治格局基本形成。

对质量提升目标,《实施意见》也进行了细化,要求充分保证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及时有效处置率稳定在100%,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95%以上;单位工程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99.3%,重点工程质量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服务业品牌化步伐明显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客户满意度85以上,骨干服务企业和重点服务项目的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品牌培育成为重中之重。《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湖南将培育具有国内市场竞争力的湖南省名牌产品1000个、地理标志产品100个、湖南老字号100个,争创“鲁班奖”20项、国优工程奖12项,制定国际标准80项,建设国家级检验检测平台20个。全省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供给质量明显改善,质量技术基础更加扎实,质量共治格局基本形成。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在实践实干、落地见效上下功夫,抓好《实施意见》和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质量发展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将质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要更好发挥质量强省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加快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质量工作格局;各级财政和有关部门要统筹相关专项资金,不断加大质量投入,完善质量扶持政策。鼓励银行、保险和社会资本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要探索建立全省质量督察工作机制,将督察结果作为组织部门干部评价和纪检监察部门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把质量工作考核指标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指标体系、纳入省级政府机关职能绩效目标,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对工作不力的严肃问责,对出现重大质量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