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标准为美丽乡村建设引路

2018-09-18 10:49: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标准为美丽乡村建设引路

浙江安吉发布全国首部乡村治理地方标准规范

本报讯 (潘柏林 张 律 记者曹吉根)“美丽乡村建设要具备长久的活力,就得对乡村治理引起足够重视。”近日,浙江安吉《乡村治理工作规范》正式发布,成为国内首部乡村治理地方标准规范,为乡村建设过程中“谁来治、怎么治、治理什么、效果怎么检验”提供了明确的规范参考。

据了解,该规范标准以安吉余村社会治理经验为蓝本,从当前安吉农村发展治理经验中吸纳总结提出了具体的规范措施,其内容包括“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润村”“生态美村”“平安护村”“清廉正村”等8个方面,囊括了组织架构、工作方法、运行流程和负面指标等具体工作要求。

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工作规范有“安吉乡村治理的系统动力学模型”“安吉乡村治理的静态结构模型”两个亮点。其中“安吉乡村治理的系统动力学模型”以“农民幸福感”为核心目标,将安吉县乡村治理工作拆解为35个具体变量,构造了44条“因果回路”,以动态形式全方位展现了该县乡村治理经验的系统运行模式和基本因果关联。

“安吉乡村治理的静态结构”则将安吉县乡村治理的工作体系拆分为“模块”和“元素”,以网格结构图形式展示了该县乡村治理工作体系的结构关系和层级关系,显示了农村治理工作体系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素,用一张图全方位展示了该县乡村治理的生动局面,用一个表系统梳理了该县乡村治理的特色工作,起到化繁为简、以简蕴繁的作用。以上两个模型一“动”一“静”,在全国均为首创。

近年来,安吉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卓越成效,基本实现了“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目标。该县先后制定45项美丽乡村系列地方标准规范、提炼5项省级地方标准,其中《美丽乡村建设指南》上升为国家标准。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安吉注重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推进“三治”结合,初步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安吉特色的乡村治理之路。今年5月,由安吉县政法委、县农办、美丽乡村标准化研究中心、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等7个单位组成起草组,启动了《乡村治理工作规范》制定筹备工作,经多轮意见征求、修改及评审、公示,规范终于在9月10日开始实施。

规范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着眼于乡村振兴的整体布局及五个目标的实现”为整体基调,将标准定位为“大治理”,旨在最终实现“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目标,明确标准适用于以村为单位的乡村治理,为每个行政村如何开展工作提供指导,更“接地气”,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据了解,目前安吉市场监管局的美丽乡村标准化创新工作已成功入围浙江省首届标准创新贡献奖重大项目奖。安吉县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张军表示:“此次发布的标准规范是对‘余村经验’的具体展示,也是对安吉多年以来乡村治理经验的梳理总结,同时涵盖了乡村治理发展新的方向,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将实现乡村治理从碎片化到系统化、从局部性向全域性、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3个转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