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省广州市质监局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质量比对提升活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09-17 10:14:0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质量提升的“广州经验”

广东省广州市质监局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质量比对提升活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 冯家宝 陈泠利 本报记者 沈 洪

2017年以来,广东省广州市质监局在产品质量比对提升活动中,以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定制家居、智能机器人、演艺灯光、硅酮结构密封胶、奶瓶奶嘴6个产业为试点,创新性地建立“政、产、学、研、检、用”六方联合工作机制,为产品质量提升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可复制的样本。

发挥政府组织作用

推动质量提升

地方政府对质量工作的理解和重视程度,是质量提升的重要动力。

广州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并切实推动质量比对提升工作,提出强化问题导向的方针目标,建立质量提升联动机制,推动部门协同开展工作,实实在在发挥“车头”作用,激发出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确保了质量强市活动的有效实施。

在开展民生产品质量比对提升工程期间,广州市质监局切实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发现行业发展难题。以定制家居产品质量提升活动为例,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广东衣柜行业协会发展会员数量超过450家,聚集了行业内龙头企业。在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期间,协会积极组织行业内的龙头企业——索菲亚、尚品宅配、好莱客、欧派等配合质量比对提升工程,对数10家生产企业开展实地调查,编制完成广州省定制家居企业质量信息档案。

发挥技术机构作用

支撑质量提升

广州质监系统通过发挥广州市质检院等技术机构的支撑作用,开展理论研究,再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步步参与其中,扎实有序推进。

找准质量标准的差异与症结——技术机构专家研究比对产品质量标准与国外先进标准的差异,以及研究比对产品实物质量和标准要求的差距,深层次分析原因,以破解产品质量提升的“瓶颈”。

找准质量攻关思路与办法——通过找准质量短板和提升产品内在质量的关键性指标,制定发布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先在龙头企业试点试用,再进行大范围成果应用推广。

在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比对研究工作中,广州市质监局组织指导广州市质检院比对了1个国家标准和1个行业标准与日本、韩国、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6个国家和地区相关标准的差异,完成了57批次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产品的实物比对检验与测试。并针对国内相关标准在关键项目的性能指标与国外先进标准的差距,制定发布高于国家和行业的团体标准T/GDWA 3-2017《高弹韧型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德高、东方雨虹等国内外17家大型防水涂料龙头企业已加入团体标准联盟。

发挥企业标杆作用

促进质量提升

企业是质量强市建设的重要主体。产品和服务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也是建设质量强市的基础。在质量比对提升活动的号召下,相关龙头企业的标杆作用,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品质量持续提升。

在广州市质监局的组织推动下,以工业机器人龙头企业中汽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为技术支撑,在调研珠三角主要机器人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聚焦行业主流的机器人生产企业,掌握行业内产品生产制造流程、质量控制制度和规范等情况。目前,该项工程的质量比对提升方案正在进行专家和职能部门的研讨。

该局综合分析比对产品“大数据”,找出除技术、标准因素外,制约产品质量提升的管理因素、社会因素等关键要素,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和建议。同时,引导龙头企业带头加入和使用团体标准,用标准联盟的形式约束联盟成员的质量行为,推动行业由“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转变。

在质量比对提升的推动下,促进智能装备产品品质和行业整体质量水平提升,提高国产智能装备市场占有率,打造城市智能装备产品质量标杆,有效推动广州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发挥监管体系作用

落实质量主体责任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必须建立科学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广州市质监局注重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质量监管体系,推动落实企业的质量主题责任,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在全国率先试点重点商场质量首负责任制度,建立由商场发起的层层追溯、相互监督的质量责任传导机制,以共同方式向社会发出承诺,对符合商场退换货相关政策的产品,实施不少于15天的无理由退换货。通过信守承诺,彰显龙头企业社会责任,消费者对推行质量责任首负承诺工作满意度达100%。

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在面对质量问题时,企业首席质量官就是总经理,在企业里真正拥有质量建议权、监督权、把关权和否决权。目前,广州共有380多人通过考核获证成为首席质量官,企业的质量责任意识、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都得到了较大幅度提高。

在广州,产品质量比对提升工程正成为质量监管体系的重要一环,成为一种发展模式,通过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共性质量问题,打造出质量主体责任意识强的标杆企业,从而带动提高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广州,从10多年前开展的质量兴市到质量强市,再到如今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牢固树立了“质量第一”的经济增长理念,构筑起“政府引导、部门合力、专业推动、企业主动”的质量工作新格局。通过质量提升,优化了产业结构,做强制造业,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