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新规正式发布

2018-09-14 09:59:5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放宽申请资格 简化审批程序

深圳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新规正式发布

本报讯 (亦 德 记者傅江平)9月11日,经深圳市政府同意,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对外发布《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明确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业主申报条件的要求、可加装电梯的住宅类型,以及提出了协商救济机制。同时,《规定》进一步放宽申请资格、简化相关审批程序,明确将加装电梯申请资格放宽到“双2/3”业主同意,即本单元业主总人数2/3以上同意,可向所在辖区的规划国土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不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暂不计收地价。

此次《规定》明确只有具有合法权属证明、非单一产权、已建成投入使用、未设电梯的4层以上(含4层,不含地下室)单元式住宅方可按本规定加装电梯;要求在其建设用地红线内解决加装电梯。《规定》明确,提出加装电梯的建筑设计方案经加装电梯所在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本单元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本单元业主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可申报。

《规定》规定了规划国土、住房建设、消防、特种设备、规划土地监察、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的职责分工,也要求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等应当主动配合加装电梯工作。《规定》明确,业主可借鉴加建电梯的成功案例,结合自身小区的实际情况协商确定出资比例或出资额;也可参考以下分摊比例约定出资、维护和养护费用的分摊:第3层为参数1,第2层为0.5,第一层为0,从第4层开始每增加一个楼层提高0.1个系数,即第4层1.1、第5层1.2,第6层1.3,并依次类推出资比例。不使用电梯且受影响的低楼层业主经协商后可以获得适当补偿。按照《规定》,出资加装电梯的全体业主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项目的建设者,承担相应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辖区街道办协调加装电梯工程中业主之间的协商工作,规划国土行政管理部门应按照规定组织批前公示。因加装电梯发生争议的,当事人可通过协商解决。要求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应当依法调解。协商或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与此同时,《规定》还进一步优化审批,将两个阶段的报建审批(建筑设计方案核查、工程规划许可)简化为一个阶段,即业主提交加装电梯施工图和其他资料就可申请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定》指出,鼓励小区内的加装电梯工程统一设计、统一建设施工。加装电梯方案的梯井(或连廊)与相邻住宅主要使用房间(卧室或起居室)窗户的正投影净距不宜小于12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