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四川成都郫都区以标准化为抓手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2018-09-14 09:56:0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看得见山水 留得住乡愁

四川成都郫都区以标准化为抓手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本报讯 (张 东)漫步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镇青杠树村,小桥流水、红花绿树,一栋栋青瓦白墙的川西民居掩映其间;1万多平方米的香草湖上,水草丛生、白鹤翻飞,游客们或游湖划船,或河边垂钓,或骑游村落,或自助烧烤……构成一幅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诗画田园景象。

“两江碧水抱村流,百岁青杠挽渔舟。半岛天成无雕饰,千古田园有遗风。”这里,曾是川西坝子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现在,它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成了成都市民近郊休闲游的热门目的地,日均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青杠树村的今非昔比,正是郫都区以乡村旅游标准化为抓手,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生动缩影。

郫都区地处都江堰精华灌区,历来被称为“古蜀之都、天府之源”。近年来,该区按照“宜聚则聚,宜散则散”的原则,逐步探索出“小规模聚居、组团式布局、微田园风光、生态化建设”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模式,着力打造田水相依、城水相映、景水相融、人水相亲的“国际亲水度假小镇”,形成了一大片以特色旅游和都市农业为产业重点发展的乡村旅游村落景区。2016年12月,郫都区被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开展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试点周期为2年。

按照“以点带面、样板引路、逐步推进、全面实施”的总体思路,郫都区将青杠树村作为推进“标准化+旅游产业”的先行区和示范点,着力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服务、旅游生态环境保护、产业与新农村建设融合、乡村生态旅游文化等方面开展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景区旅游服务管理,提升全域旅游服务水平,强化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全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标准化试点工作扎实起步,良好开局,在郫都区城标办的指导下,青杠树村率先成立了乡村旅游标准化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包括三道堰街道、青杠树村委会、青杠树景区商会、四川香草湖旅游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元主体。该村还积极发动景区商家和当地居民参与标准化建设,坚持自下而上集民意作决策,自上而下抓落实求实效,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最大限度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标准化建设的话语权、主导权交到基层群众手上,尊重民意、维护民利、依靠民资、强化民管,形成了目标一致、干群一心、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生动局面。

经过对青杠树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现状的深入调研、精准点穴,郫都区城标办探索形成了“以1个标准化工作平台为技术支撑,以4方管理组织为机制保障,以5大标准化建设工程为具体抓手,以吃住行游购娱6大经营主体为实施对象”的“1456”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工作思路,为青杠树村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定下了主基调,划定了路线图。

目前,以乡村旅游标准子体系为行动蓝本,青杠树村正稳步推进5大标准化建设工程,全面提升青杠树景区的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

——农家小院标准化提升工程。采取“抓点、促面”方式,针对农家餐饮这一景区主要业态,开展“两改一精一提升”即“改庭院、改厨房、精管理、提服务”行动,并辅以“以评促改”机制,极大地提升了景区农家小院的餐饮服务能力及质量;

——乡村旅游管理标准化建设工程。以“遵从川西林盘文化特色,综合性、系统性、生态性、规范性”为原则,对青杠树景区的旅游标识系统进行了整体设计和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了景区识别度和记忆度;

——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标准化改进工程。以景区管理公司为主体,建立健全“街道-村委-公司-商家联盟(村民)”多方联动的景区管理对接机制,有机融合景区管理和村民自治,大力倡导景区文明公约,完善景区日常管理标准,有效提升了景区管理水平;

——特色民宿标准化打造工程。突出特色、因地制宜,从设施设备、环境卫生、安全管理、服务提供等方面为景区特色民宿的建设经营进行指导和规范,保证了特色民宿服务质量;

——生态环境标准化整治工程。精准聚焦杂物乱放、垃圾乱丢、河道脏乱等问题,实施环境管理标准,并形成了“户参与、院自治、村管理、镇监督”的四级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同时广泛宣传和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尤其针对餐厨垃圾这一主要垃圾,采用“分户分类、村委管理、市场运作”的方式进行规范化处理,景区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郫都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以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将标准化理念、方法和手段融入乡村旅游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用标准指引行动,用标准规范行为,推动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从粗放型、低标准向精品化、高标准转变,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生活富的有机统一,为全国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郫都经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