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省长沙市质监局组织开展景区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观摩活动

2018-09-14 09:51:4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为旅游市场提供安全保障

湖南省长沙市质监局组织开展景区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观摩活动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张局长,世界之窗悬挂过山车突发故障,被困6名游客,区人民政府已经启动特种设备事故IV级响应,组织救援,特此报告,请指示。”9月6日14时许,长沙市质监局局长张庆和接到世界之窗所在辖区——开福区质监局局长杨万红的电话,他一边要求开福区局组织好救援,保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边立即组织长沙市特种设备应急救援办公室做好响应准备。

据报告,一辆载有6人的悬挂过山车在提升段爬坡时突然发生停电故障,车体防倒退保护装置启动,整车停滞在轨道上,车上被困游客在酷暑下极易发生安全事故。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将情况通报给相关负责人,并在第一时间通过扩音器向被困的游客进行安抚喊话。

险情就是命令。长沙世界之窗专业救援队伍立即启动一级紧急响应预案,考虑到事发时正值周边道路交通高峰期,景区附近人流密集,施救过程容易发生交通拥堵,景区向开福区政府应急部门进行了报告。开福区政府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了辖区特种设备事故Ⅳ级应急响应,一方面组织综合协调、警戒疏散、抢险救助、次生灾害防治、医疗救援、后勤保障、善后安抚等8个救援工作组赶赴现场,另一方面考虑到该设备属于整套进口设施,为确保救援工作万无一失,区政府向市政府应急部门进行了报备,寻求专业技术机构支援。通过多方近1个小时的共同努力,6名被困游客成功得到救援。

“救援完成,无人员伤亡。”当救援现场指挥的声音同步传送至观摩台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原来这是由长沙市政府主办,长沙市质监局、开福区政府承办的全市大型游乐设施应急处置演练观摩活动。来自全市各大景区的相关负责人及开福区小学的百余名师生现场参与了此次救援观摩活动。演习过程中,前来观摩的长沙各大景区负责人一边细心观看,一边交流心得;参加观摩的小学生方阵不时传来惊叹声,伴随着主持人的解读,对文明乘坐游乐设施和紧急突发情况处置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现场气氛热烈,观摩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湖南省质监局总工程师李丁认为整个应急救援活动生动、专业,他要求长沙市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不断探索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处置工作新举措、新亮点,以带动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总体水平的提升。

截至目前,长沙市共有大型游乐设备使用单位59家,总计246台,尤其是A类设备占全省总量的70%,安全责任重大。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要求全市旅游景区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双节旅游高峰期之前,一方面要全面排查管理环节和运营环节的事故隐患;另一方面要做好应急演练活动,确保为长沙的旅游市场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保障。监管部门通过对全市范围内各景区开展设备设施的大检查,为全市旅游市场服务质量的稳步提升保驾护航,让全国各地来湘的客人玩得开心、玩得安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