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网约车:长治方能久安

2018-09-14 09:47:0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在滴滴顺风车事件已经渐渐淡出舆论和人们视野之际,滴滴最近又“出名”了——原来滴滴日前发出公告,声明9月8日至14日暂停深夜(23点至次日5点)服务,出租车、快车、优步、优享、拼车、专车、豪华车服务皆包括在内。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滴滴接二连三“出事”引发广大群众热议之际,滴滴此举一方面使得从9月8日晚开始,打车难、回家难的问题在上班族密集的区域开始集中爆发并引发媒体关注;另一方面,滴滴此举也被媒体和业内人士及政府主管部门明确指出属于违规行为,因为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一条,网约车平台公司暂停或者终止运营的,应该提前30日通告。而从9月4日滴滴发布消息停运深夜顺风车,到8日正式实行这一措施,期间只有4天时间。

看似偶然的事件背后往往有着一些必然的原因。滴滴公司再次走上风口浪尖和舆论的漩涡,绝非偶然。正如许多网友所评论的那样,滴滴此次暂停深夜服务,充分显示出了行业垄断带来的弊端,只有多家企业相互竞争,才能使市场平稳。

因为滴滴顺风车事件,网约车的安全问题最近这段时间备受关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也在9月10日发出通知,一直到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专项整治行动,滴滴等平台公司在未完成隐患整改前,无限期停止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而且从9月11日起,由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多部门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将陆续进驻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高德等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网约车作为近些年市场上迅速发展的新鲜事物,确实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但是今年连续两起滴滴顺风车“命案”,也在提醒着人们网约车的安全管理存在漏洞,这种漏洞既有网约车企业等微观层面的管理漏洞,也有行业监管等宏观层面的管理漏洞。从行业健康发展和人们出行安全的角度考虑,国家相关主管部门联合开展网约车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维稳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确实能够在某种程度上起到净化市场的作用。但是,据媒体报道称,就在国家十部委检查组进驻之际,就在滴滴公司声称要深入整改之际,有媒体发现滴滴仍在给黑车司机派单,因无证被扣公司还承担部分罚款。由此可见,要想让网约车真正走向安全,除了专项整治之外,更需要网约车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从而达到长久治理的效果,一言以蔽之曰:网约车安全要整治更要长治。

网约车能够快速发展并得到消费者的认同,究其根本还是抓住了市场的需求,解决了一部分消费者出行的“痛点”,因此网约车安全管理的长治也应当从市场出发,遵循市场发展的规律进行安全管理。首要的就是要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避免行业发展走入垄断发展的模式。当前的网约车市场,滴滴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霸主”,市场占有率接近90%。俗话说店大欺客。很多人认为滴滴出事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缺乏竞争,这种说法并非没有道理,因此一定要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提升企业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要不然,滴滴来一个“暂停深夜服务”就让人忘记了他犯的错,怀念起他的好,对于行业健康发展恐怕不是什么好事。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契约经济。市场经济能够发展得好最重要的一点是有“规矩”,从而才能规范,网约车行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法治,因此网约车安全的长治最重要一点就是依靠法治,当前我国已经颁布实施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但有法可依更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能让“规矩”起到“规范”的作用,但从滴滴的一系列表现来看,似乎“规范”的落地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另一方面,从近来一系列网约车的安全事件来看,我们对网约车安全管理方面的“规范”似乎应当根据现实的发展予以完善,尤其是对网约车运营者的责任规范及处罚方面,似乎没有起到相应的“规范”作用,因此提高违法违规及违约成本就十分必要,否则,类似滴滴顺风车事件的发生恐怕就不是个案了。

加强对网约车市场的安全监管,让消费者放心乘车、安全乘车,既是网约车行业发展的底线、红线、高压线,也是每一位消费者的心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