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崇义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通过有机认证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2018-09-13 09:58:3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架起扶贫“认证桥”

江西崇义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通过有机认证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 李志娇 本报记者 龚琛虎

近日,江西省崇义县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列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试点),这得益于崇义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大力开展有机认证工作,助力精准扶贫,促进农民发家致富。

江西省崇义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8.3%,总面积2206.27平方公里,总人口20万,共有贫困村12个,贫困人口5574户、1.7万余人。按照党中央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崇义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把发展有机产业作为助力精准扶贫的主要抓手,着力抓龙头、建基地、拓市场、促增收,2015年~2018年全县共有1260户、3390人脱贫摘帽。

为把有机农业扶强做大,该局努力把有机农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农民增收、财政增长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支柱产业来培育。该局主动工作,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对农业产业给予政策奖励,确立了以刺葡萄、蔬菜、脐橙、茶叶、南酸枣等为重点的有机产业扶贫战略,并在政策上予以重点支持。

有机产业开发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走综合开发为必然之路。该局选择优势特色产业,培育贫困村产业体系,结合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共投入财政资金102万元支持贫困村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了杰坝乡长潭蔬菜基地、上堡梯田高山大米基地、龙勾乡良田荷花基地建设、扬眉寺葫芦村南酸枣种植示范园区,并不断向周边贫困地区和农户辐射,既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又提高农民经济收入,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扬眉镇致富能人何利人在扬眉寺村葫芦洞开发的南酸枣科技示范园区发展种植果用南酸枣,种植面积近87公顷,并在林下套种七叶一枝花、黄精、草珊瑚等小苗20余万株,同时购入1万余羽土鸡苗放入林中散养,吸纳了当地20余户贫困到基地务工,还帮助当地群众一起发展生产,种植油茶、脐橙、苗木等其他经济林,2017年南酸枣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被列为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该局充分发挥有机认证服务精准扶贫的重要作用,积极争取有机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将推进有机产业发展持续列入政策扶持范围,对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给予奖励;积极夯实有机产业发展基础,以开展首席质量官培训和新版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宣贯培训为契机,大力开展认证认可制度、知识培训,对企业实施有机认证工作开展业务指导;同时,积极强化有机认证监管,充分运用认证认可综合业务监管平台,对认证机构开展的有机认证活动开展日常监管,对企业使用有机认证标志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积极开展重点培育,与农业部门密切配合,对具备发展有机产业环境条件的,重点强化指导和培育,打造了“绿色、有机、富硒”食品新品牌。江西齐云山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南酸枣糕连续21年被评为绿色食品,畅销国内外,2018年5月,崇义南酸枣糕经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技术审查后原则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7月份崇义高山茶地理标志商标在中国商标网进行了初审公告;崇义高山茶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成功和崇义南酸枣糕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都实现了“零”的突破。

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崇义县的有机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作用逐步显现。截至目前,全县已有9家企业通过了有机认证或有机转换认证,拥有认证证书14张,主要品种为有机大米、茶叶、蔬菜、脐橙、生态鱼等,有机产品基地面积317.83公顷,总产值达到2138.77万元,切实提高了农民收入,对加快农民脱贫致富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