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上海制造业质量竞争力领跑全国

2018-09-11 10:07:5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推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建设

上海制造业质量竞争力领跑全国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9月10日,上海市质量状况白皮书(2018年)正式发布。这是自2008年以来的第10份上海质量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上海市质量总体水平持续提升,在产品质量方面,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93.20,连续9年排名全国第一。

近年来,上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的要求部署,不断创新质量改革举措,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推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建设取得新进展。先后推出“证照分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等重要改革举措。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质量提升行动中,坚持标准领跑,品牌领军,法治保障,基本形成了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

白皮书显示,2017年,上海市质量总体水平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方面,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93.20,连续9年排名全国第一,持续保持较强的质量竞争能力。服务质量方面,供水供气、公共交通、装饰装修等十大服务行业质量测评公众满意度平均得分为81.4,处于较满意水平。工程质量方面,工程实体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7.42%,较上年上升1.05%。人居质量方面,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75.3%,空气质量总体改善趋势明显;主要河流断面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59.1%,较上年上升16.2%,主要绿化市容质量指标逐年提高;智慧城市发展水平指数为99.53,宽带用户感知速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在国务院开展的省级政府年度质量工作考核中,上海连续4年获得A级。

今年发布的白皮书还具有5个特点:一是紧紧围绕质量提升主题,结合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4大品牌建设,对标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体现上海质量的高度;二是既全面阐述上海市质量总体状况,又从区域、行业、企业等不同维度对质量状况专题分析,体现上海质量的广度;三是既概述质量安全、质量发展、质量保障等基本状况,又重点介绍质量创新、质量标杆、品牌建设等重要工作,体现上海质量的深度;四是聚焦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开展质量状况调查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质量措施,体现上海质量的精度;五是专门对2008年~2017年的质量状况进行对比分析研究,总结上海质量10年来的发展状况、特点与趋势,体现上海质量的跨度。从白皮书当中可以了解上海质量状况,也可了解全市各方面改进、提升质量工作的经验做法,同时也可用于相关研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