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建立和传递供需双方的信任 推动第三方检测产业跨界创新融合发展

2018-09-10 10:08:2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9月5日~6日,第10届中国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发展论坛暨展览会在陕西西安召开,来自政府机关、检验检测机构、科研院所的1000多位业内人士,围绕“跨界创新、融合发展”主题开启了风云对话。

今年是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发展论坛举办的第10年。据介绍,作为国内第三方检测行业的首个高峰论坛,论坛自2009年创办以来,始终秉承“搭建交流平台,凝聚各方智慧,探讨前沿趋势,引领行业发展”的初心,规模不断扩大,影响日益深远,已打造成为我国检测领域前沿问题和发展趋势的探讨平台、权威的行业信息发布平台、专业的检测技术和管理经验分享平台、高端的实验仪器和检测设备展示平台,在传达国家政策、分析检测行业现状、反映市场需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检科院)院长李新实用6组数据概括了10年来检验检测产业的飞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从业人员达111.93万;全年营业收入2377.47亿元,检验检测机构达36327家,出具检验检测报告3.76亿份,涉及40多个行业部门,各类仪器设备575.65万台套,实验室面积达6484.15万平方米。他特别指出,全国36327家检验检测机构中,企业类型的23362家,占机构总量的64%,标志着检验检测市场化机制正在形成,“第三方”概念已深入人心。

基于移动互联网普及的大背景以及第三方检测产业创新发展的需求,本届论坛主题确定为“跨界创新、融合发展”,旨在进一步借助互联网、智能化手段,同时整合市场资本,推动第三方检测产业的科技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抢占行业发展先机。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劲威在致辞中表示,讲标准、重检测融入西安千年发展的文化基因,也是新时代大西安发展的城市理念。西安科教资源发达,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拥有普通高等院校63所,各类科研机构460多个,各类科技人才100多万人,在校大学生120万人;集中了西安市质检院、市纤纺所、阀门产品质检中心、机动车检验检测心中等一大批检验检测机构;聚集了国内航空航天工业近1/3左右的科研、生产力量,拥有全国第二的军工资源实力。2017年,西安市全年技术市场交易额达到809亿元人民币,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

作为联接“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支点和“向西开放”的战略前沿,西安正处在历史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战略转型期、高速发展期,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改革示范区、自贸区陕西核心区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一大批国家重大战略在西安叠加推进,为西安加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为西安的检测服务业带来广阔发展空间。西安还出台专门的激励政策,对满足条件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类平台,在仪器设备共享方面每年给予最高可达50万元的奖励;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还正在积极创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已聚集西电集团、国联质量检测、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等23家检验检测机构。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副司长乔东在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制度的改革与发展有关报告中指出,目前中国有3万余家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机构水平良莠不齐,今后政府要加强分类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有的放矢地监管。

论坛还就国际认可互认体系、认可合作网络、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及试点、ISO/IEC 17025的转换政策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届论坛共设10个专场,首次开设“联盟与创新”“医学检测”等分论坛,深入探讨了检测行业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等领域的热点话题。

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发展论坛是中国第三方检测行业首个高峰论坛,也是检测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重要活动之一。本届论坛由中国检科院主办,中国检科院综合检测中心、太平洋国际展览(北京)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