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18中国市场监督管理论坛在穗举办

2018-09-07 09:39:0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筑牢公平竞争根基 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

2018中国市场监督管理论坛在穗举办

本报讯 (记者何 可)9月6日,主题为“公平竞争与高质量发展”的2018中国市场监督管理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期间,市场监管总局还与广东省人民政府举行了关于共同推进广东市场监管现代化,推动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文本交换仪式,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出席并见证仪式。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由市场监管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广东省工商局和广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作为论坛特邀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香港大学经济学教授张五常、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非执行董事威廉姆·科瓦契奇、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甘霖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现阶段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必须坚持市场化导向改革,持续释放经济活力;发挥竞争政策作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经济管理方式。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放管服”改革部署,通过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通过加强竞争领域执法优化了营商环境,通过突出重点领域监管维护了市场秩序,通过创新市场监管机制提升了监管效率,推动我国市场秩序不断规范,持续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为我国经济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

甘霖强调,此次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综合执法优势,为我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市场环境。各地要进一步深入推进改革,充分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大力推动实施竞争政策,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建设竞争有序的市场;持续加大执法力度,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陈良贤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省在市场监管方面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了有益探索。党的十八大后,广东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始终坚持简政放权,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始终坚持创新监管,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始终坚持优化服务,着力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推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陈良贤强调,广东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国内外最优最好最先进,持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做好6方面工作:一是以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深化“放管服”改革;二是加快构建竞争政策体系,加大执法力度;三是夯实质量基础,提高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四是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五是坚守质量安全底线,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六是深化对内对外合作,提升市场监管区域化、国际化水平。

论坛期间,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件”。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竞争政策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引起了广泛关注。9月6日下午,论坛还设置了“市场监管面对面”网络直播节目,对话嘉宾涵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从法律、政策措施、企业责任等不同维度进行探讨交流(全程由人民网在线直播)。

据悉,“广东分论坛”和“专家座谈会”研讨环节于7日上午举行。“广东分论坛”以“大湾区 大市场 大监管”为主题,邀请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新型开放的市场监管体系,提高政府监管效能展开讨论;“专家座谈会”以“改革开放新起点 市场监管新征程——市场监管改革创新”为主题,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市场监管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探讨市场监管体系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

来自全国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同志、相关业务处室及市场监管学会负责人、有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约400余人参加了论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