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厦门市质监局召开2018年质量信用建设推进会侧记

2018-09-06 10:39:2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重信用 提品质 创品牌

——福建厦门市质监局召开2018年质量信用建设推进会侧记

□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东

9月3日,福建省厦门市质监局以“重信用、提品质、创品牌”为主题,召开2018年全市质量信用建设推进会,号召广大企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正式拉开今年全市“质量月”活动的序幕。

“盈利和发展是每个企业永恒的主题,但诚信与守法也是每个行业必须遵守的规则。在新形势下,企业要不断提高效益和持续发展,信用、质量和品牌都是至关重要的。”厦门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质量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持之以恒、创造性地抓经常、抓落实。各企业单位要立足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切入点和立足点,紧扣质量关键环节,提升技术支撑手段,抓好全程监督管理,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还要严格行业质量管理、深化技术改造创新、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完善质量诚信体系。

为此,此次推进会围绕发布信用报告、颁发优质品牌、开展典型交流、加强培训教育4项活动展开。

质量诚信是企业立身之本。推进会统一发布了73家企业质量信用报告,主动向社会公开企业质量承诺,通过树立和宣传质量诚信先进典型,进一步引导企业提高质量诚信意识,努力营造了“质量第一、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

“企业的所有者和管理者是强化质量诚信意识的关键推动者,因此,企业首先要把提高诚信管理水平放在第一位。”厦门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级政府都在积极推进诚信联合激励机制,将诚信列为享受各种优惠政策或便利措施的条件和门槛。去年,该局还联合市发改委等29个单位出台《关于对厦门市严重质量违法失信行为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工作意见》,构建质量领域“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倒逼机制。

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对“质量诚信”有着深刻的理解。该企业始终秉持“诚信守法”的理念,采取措施营造诚信守法的环境,严格遵守各种法律法规,确保各项经营活动合法合规。多年来,该企业在继电器行业孜孜以求,不断追求卓越,努力提高产品品质,实现了31年的连续盈利和稳健发展。如今,该公司的产销量和市场占有率跃居世界第一,代表民族继电器工业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消费者“海淘风行”购买力外流问题,主要原因两方面:一是国内居民对高品质、高端产品和服务旺盛的需求,而国内市场暂时没办法满足居民需要;二是消费者对国内产品信心不足。因此,我们必须重视提品质。

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华恒盛)对品质很有发言权。该企业30年来专注电力电子技术研发与设备制造,是行业首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项目”承担单位。这些年来,科华恒盛不仅把卓越品质变成其企业文化观念,还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导入卓越绩效评价体系,为品质保障奠定了牢固的基础。除此之外,该企业强化过程质量管控,全面高效促进了品质保障。“福建省政府质量奖”“厦门市质量奖”……这些荣誉,都是对科华恒盛为保障品质,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所做的不懈努力的肯定。

品牌是企业发展之魂。推进会通报了2017年度80项厦门优质品牌获牌名单,通过树立质量品牌标杆的形式,进一步引导企业积极争创质量品牌,努力为厦门市加快高质量发展培育品牌竞争新优势。与此同时,厦门市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荣获中国质量奖、厦门市质量奖、厦门优质品牌的企业给予奖励。

厦门象屿速传供应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可谓创品牌路上的“先锋”。2010年以前,该企业业务模式以传统物流为主,发展也曾经历增长缓慢的瓶颈,近年来,企业通过推动转型升级,坚持以物流为根基,深耕供应链领域,以完善的综合物流服务体系、创新的供应链服务模式,致力于打造“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一体化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力争成为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具有强大物流解决能力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商。经过不断积累,该企业以良好的市场口碑、规范的运作体系和完善的综合服务能力,获得多项行业专业资质以及行业和社会荣誉,是国家AAAAA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

记者了解到,此次推进会还聘请了质量管理专家就国家标准《质量诚信管理实施规范》进行培训,重点从质量承诺及持续改进等方面指导企业建立质量诚信管理体系,进一步推动企业提高质量诚信水平和质量承诺履行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