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天津市武清区积极开展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建设工程

2018-09-06 10:13:3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全力打造放心餐饮靓丽名片

天津市武清区积极开展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建设工程

□ 本报记者 姚延敏

日前,记者从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按照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创建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区)活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该局积极组织开展“明厨亮灶”和餐饮业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工作,全力打造放心餐饮这一靓丽名片。

构建共治共享格局

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局党委高度重视,坚持“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全程督办,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积极部署、指导、落实创建工作的开展。

该局根据全区餐饮业分布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明厨亮灶”工作和打造“放心餐馆”食品安全示范街。截至目前,已完成近百家的“明厨亮灶”建设工作,还计划将“明厨亮灶”建设延伸到全区其他26个镇街,同时在打造了“京津公路沿线”“荔隆广场”两条“放心餐馆”食品安全示范一条街的基础上,2018年将再打造“住总大光明商业中心”作为第三条“放心餐馆”食品安全示范街,更好的发挥辖区餐饮业示范带头作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在此基础上,武清区市场监管局注重发挥合力,主动协调商务、旅游、教育、住建等部门,进一步健全部门协调和联席会议机制,结合行政区域内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特点,细化部门任务分工,组织开展督促指导,形成示范创建活动的合力。

同时,该局积极倡导企业自律,促进行业协会发挥引领效果,宣传餐饮文化,积极打造地方餐饮品牌,鼓励连锁经营。此外,还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落实投诉举报奖励制度,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积极构建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的共治共享格局。

构建主动而为格局

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加强指导,对辖区市场监管所和餐饮单位进行集中培训和“面对面”授课,讲解了放心餐馆“标准图示法”的要求和“明厨亮灶”的3种形式。同时,该局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重点突破,逐步推进”的工作原则,采取因地制宜、一户一策的建设模式,将餐饮服务单位的操作间、凉菜间、洗消间等食品加工制作的关键部位和原料清洗、切配、烹饪、餐具洗消、凉菜加工等重要环节通过透明玻璃窗(或玻璃幕墙)、电子显示屏、开放空间、隔断矮墙等方式展示给消费者。

此外,该局以点带面促规范,分期分批组织其他餐饮单位参观学习,通过现场观摩学习,结合自己餐饮特点,达到放心餐馆“标准图示法”的要求。在此基础上,该局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发挥属地政府的作用,参加创建活动的镇、街要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和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培训和指导,以开展“清洁厨房”行动为抓手,提升餐饮食品安全水平,努力达到创建要求和标准。同时,为提高餐饮从业者打造“明厨亮灶”放心餐馆的积极性,减少“明厨亮灶”建设费用,该局积极克服困难,采取“透明橱窗”“开放式厨房”“监控式厨房”等多种形式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收效,大大提高了餐饮从业者建设放心餐馆的积极性,提振群众消费信心。

构建依法监管格局

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强化服务同时,还积极健全完善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严格餐饮食品经营许可管理,依法依规加强小餐饮许可或备案登记管理,实现餐饮业许可管理全覆盖。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全面掌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状况,主动发现食品安全存在问题,推动监管检验结合,发挥抽检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作用。

据悉,2018年,首次将餐饮抽检纳入区级监管计划,截至目前,该局针对餐饮单位的外购原料、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餐饮服务环节自制食品等16大类食材,安排了区级抽检400批,目前已完成187批次,以突出农兽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生物毒素等重点指标为原则。

该局积极开展量化分级提档升级和风险分级管理,使得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量化等级均达到良好以上。推进小餐饮集中规范经营,狠抓集体用餐单位风险控制,推进集体用餐单位大宗原料统一采购、中央厨房半成品统一配送和餐饮具统一消毒管理模式。针对“放心餐馆”食品安全示范街,武清区市场监管局统一标识,进行规范整治,按照“标准图示法”标识,定位工具用具,规范操作流程,统一制作发放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原辅料台账、现场指导餐饮单位台账的记录及索证索票等工作,对不按规定记录台账和索证索票不全的单位一律限期整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