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省质监局牵头十七家单位开展郧阳扶贫攻坚战纪实

2018-09-05 09:59:4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真刀真枪地干 真金白银地投

——湖北省质监局牵头十七家单位开展郧阳扶贫攻坚战纪实

□ 吴光银 本报记者 张 华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地处鄂西北,是我国秦巴山片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国家级贫困县。但是,郧阳人正信心十足地表示,明年将摘掉贫困县的帽子,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这种底气正是来源于湖北省质监局牵头,17家中央和省直定点扶贫单位,真刀真枪地干、真金白银地投,真正将贫困户装在心里,打响的一场场精准扶贫的攻坚战。

把责任扛在肩上

郧阳区面积3863平方公里,辖20个乡镇,348个村,人口63万。其中,贫困村340个,省定重点贫困村8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居全省第六,搬迁户数居全省第三,贫困发生率32.58%,高于全国22.7个百分点、全省18个百分点,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

2017年8月30日,湖北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带领相关处室人员来到郧阳区,实地察看了产业扶贫园区和基地建设,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今年6月12日,邹贤启再次深入郧阳区五峰乡东峰村,实地了解扶贫项目建设进展,看望慰问贫困户。

“像这样的实地调研,靠前指挥,贴心服务,省局党组成员已经开展了7次。”湖北省质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詹永杰说。

自去年8月接受牵头对口帮扶郧阳区定点扶贫工作任务以来,湖北省质监局党组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和“一把手”工程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做到不摘帽不松劲,不脱贫不脱钩。

“8月底,选派一名处级干部挂职郧阳区政府副区长,代表省质监局履行牵头职责;9月初,成立扶贫领导小组,‘一把手’邹贤启亲自担任组长;9月中旬,正式出台郧阳区扶贫工作方案,建立17+1的联络员工作机制和定期督办调研制度;9月27日,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詹永杰赴郧阳,召开17家定点扶贫单位工作联系会,建立领导工作机制。”湖北省质监局扶贫办公室主任吴光银向记者谈起扶贫工作,在他看来,领导的重视和担当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前提和保障。

今年4月,湖北省纪委驻省质监局纪检组专程赴郧阳区,就省局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等开展监察,并与郧阳区纪委、区扶贫办主动进行对接,明确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的要求和边界,有效预防扶贫领域的腐败,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证。

目前,以“人员精干、组织明确、制度清晰、保障得力”为主要特征的“质监模式”,在郧阳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把群众装在心里

今年7月初,郧阳区五峰乡东峰村一组村民庹文莲、何爽给湖北省质监局送来一面锦旗,上绣“您真情帮扶贫困群众,我奋斗创造幸福生活”18个金色大字,以表达对质监部门的感激之情。

据村支书庹明和介绍,东峰村地处郧阳区西南部,辖5个村民小组,422户15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473人。因自然条件限制,人均耕地少,经营方式单一,单纯依靠原始农业生产,因灾、因病返贫发生率较高,农民生活普遍贫困。

“农民要脱贫,农村要发展,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是根本。”郧阳区副区长徐小勇说,省质监局通过深入东峰村调查研究,决定帮助该村挖掘地方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美丽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电子商务等产业,变“输血”为“造血”,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彻底拔掉村民的穷根。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我国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水平不断提高,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和秘书长职务的专家越来越多,承担制修订的国际标准也越来越多。我国于2008年当选ISO常任理事国、2011年当选IEC常任理事国;我国专家先后成功当选ISO主席、IEC副主席和ITU秘书长。

继1999年我国成功举办了第22届ISO大会之后,2016年9月,第39届ISO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李克强总理出席大会并致辞。“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形成共识,大会发布了《北京宣言》,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截至目前,我国已拥有ISO和IEC相关技术机构主席、副主席69名,承担技术机构秘书处88个,主导制定国际标准508项,在国际标准组织的注册专家已达到5000余人,是近年来承办技术机构会议数量、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人数等方面最多的国家之一。尤其是最近5年,我国新承担24个ISO/IEC技术机构秘书处,有30人担任ISO/IEC技术机构主席、副主席。我国主导制定ISO/IEC标准316项。标准化服务国家重大主场外交,加强标准化合作写入G20贸易部长声明,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82份标准化合作协议,有力促进了互联互通,对“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显著作用。党和国家领导人见证签署了我国与法国、德国、英国、希腊、墨西哥、沙特、意大利、白俄罗斯、欧盟等9个国家和地区11份标准化合作文件。

治国理政全面发力

改革开放后,尤其是我国加入WTO以来,标准化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的技术基础作用更加凸显。围绕中央提出的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等要求,国家标准委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在服务“三农”,从源头确保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发挥了明显的作用。国家标准委围绕中央提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要求,大力推动装备制造业、消费品标准提升工作,加快节能减排标准的制定和更新,持续开展的循环经济、高新技术、高端装备、服务业等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标准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截至2018年上半年,我国共有国家标准36017项,其中强制性标准2086项,推荐性标准33547项,指导性技术文件384项;行业标准备案总数达到61197项,地方标准备案总数38880项。标准化服务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后,标准化工作提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作为重要的技术基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建设都纳入标准化轨道,全面提升我国的标准化水平和国家治理水平。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了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标准化制度,标准化正在从专业技术向专业技术与国家治理相融合转变;基本形成了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新型标准体系,标准正在从政府单一供给向政府和市场多元供给转变;基本形成了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全域标准化新格局,标准化正在从传统领域向全面建设转变;基本形成了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可喜局面,标准化正在从跟踪学习向积极参与转变;基本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氛围,标准化正在从“专家做标准”向“大家做标准”转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