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夯实基础 向“大家做标准”转变

2018-09-05 09:59:3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徐 风

从改革开放开始,我国的标准化工作就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方针,1978年,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国家标准总局,标准化的技术基础作用得以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更是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深化改革全面推进

40年来,标准化工作适应改革开放的要求,不断调整和完善工作机制,取得了显著成就。2015年3月11日,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方案》明确六大重大改革措施。要求建立高效权威的国务院标准化统筹协调推进机制,统筹协调标准化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将现行强制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整合成强制性国家标准一级;优化完善推荐性标准,逐步缩减推荐性标准的规模和数量;鼓励学会、协会、商会和产业技术联盟制定团体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以中国标准走出去带动中国产品、技术、服务、工程走出去。

《方案》发布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迅速推进。深化改革打破了政府单一供给的标准格局,推动了新型标准体系建立,促进了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强制性标准瘦身健体,废止转化5000余项;推荐性标准优化完善,全面复审超过10万项;团体标准蓬勃发展,1000余家机构发布3000余项团体标准;企业标准释放活力,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实施以来,声明公开的标准近80万项,超过改革开放以来有效备案的企业标准总和,探索建立了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这些措施不仅强化了标准化的技术基础作用,也拓宽了标准化技术基础的内涵。

为夯实标准化技术基础的作用,国家标准委加强标准制修订全过程管理,建立国家标准立项评估机制,45%的项目未获通过;开展国家标准实施后评估,国家标准立项周期缩短了50%,审批周期缩短了40%;加大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考核评价和奖惩退出力度,完成511个技术委员会考核评估,近5年来整改、暂停、撤销107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优化标准立项和审批流程,加快急需的基础通用标准立项速度。

法制建设硕果累累

1979年,国务院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管理条例》。1988年7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国家技术监督局,统一管理全国的标准化工作。同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颁布,1990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发布。2001年4月,国务院批准成立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同时批准成立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化事业进入新的阶段。

2017年11月4日,习近平主席签署第78号主席令,公布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这是我国标准化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标准化法》固化了标准化工作的改革成果和成功实践,确立了我国新型标准体系和与之相适应的管理体制,扩大了标准应用范围,强化了标准制定、实施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新《标准化法》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进一步加强了标准化的技术基础作用。

走向国际实质进展

1978年,我国重新加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为国际标准化大家庭中的一员。

开发光伏发电,就是东峰村上马的第一个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按照“政府引导、贫困户参与、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的思路,由湖北省质监局筹资165万元为东峰村建起一座200kW光伏发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约25万元收入,帮助40户贫困户脱贫。

“我们还投入190多万元,正为村里建设两大项目。一个是在黑炭崖建设乡村旅游观景台,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另一个是建设8200平方米集休闲娱乐、文化宣传、绿化景观、农产品交易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服务区。目前,这两个项目正有序推进,不久将会发挥效益。”提及项目建设,庹明和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徐小勇介绍,目前,湖北省质监局正协助郧阳区全力打造环郧阳湖有机农产品认证国家级示范区。郧阳区政府已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签订协议,邀请该中心专家为区内60多家农产品企业进行了培训,2019年底有望获得“环郧阳湖有机农产品国家级示范区”称号。届时,郧阳区农产品的质量和效益将会得到大幅提升,成为贫困户脱贫的“金钥匙”。

邹贤启在郧阳区调研时多次强调,质监部门要注重发挥好职能优势,帮助当地做好质量强区、品牌创建和标准化建设等特色工作,切实把品牌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不断提高定点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效赢得郧阳地区63万人民的认可和信赖。

把“独奏”变成“合唱”

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郧阳区精准扶贫工作,安排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民盟湖北省委、湖北省质监局、烟草局、湖北长投集团、湖北工程学院、江汉大学等17家单位,对郧阳区进行定点帮扶,助力郧阳脱贫攻坚。

2017年8月,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文件,正式明确省质监局作为上述17家定点扶贫单位的牵头单位。

省委文件印发后,邹贤启立即带领省质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赶赴郧阳区调研。他当场表示,要牵好头、带好头,把各结对帮扶单位和区域协作单位有效组织起来,明确责任目标,列出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形成扶贫攻坚的合力,变“独奏”为“合唱”,全力协助郧阳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8月24日上午,记者驾车从郧阳城区出发,约2小时后,来到号称“一脚踏三省”的白浪镇东沟村采访。该村是湖北长投集团的定点帮扶对象,也是省、市、区重点扶贫村。全村196户86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356人。

“这片地种有10个品种的月季花。技术、资金以及市场销售全部由扶贫工作队负责,每年收入达6万元,可带动6户贫困户脱贫。”在一畦月季花盛开的地里,湖北长投集团驻东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佑威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17家定点扶贫单位在郧阳区开工建设类似湖北长投集团这样的“输血”项目50多个,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扶贫模式,在这里交相辉映,大放异彩。

截至2017年底,郧阳区已累计脱贫10.15万人,出列重点贫困村37个,易地搬迁3.57万人。今年计划脱贫21730人,出列重点贫困村15个,完成所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2019年摘掉贫困县帽子,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郧阳区区委书记孙道军饱含深情地说:“联系郧阳区的17家定点扶贫和区域协作单位胸怀大爱、心系郧阳,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帮实扶,用实际行动给予郧阳扶贫工作鼎力支持。通过‘输血’‘造血’并重、扶贫扶智并举,极大地改善了联系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力推动了郧阳经济社会发展。”

7月13日,湖北省质监局在郧阳组织召开省直定点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湖北省委确定联系郧阳区的省级领导——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和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郧阳区提出了3项争取省政府支持的请求,一是协调省财政厅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资金给予“专项借支”支持;二是协调省国土资源厅在土地增减挂钩交易指标上不设限制并优先安排;三是协调省电力公司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用电上给予支持。

“会后,韩进书记分别给黄楚平、曹广晶、万勇3位分管副省长写了亲笔信,希望省委省政府给予解决。省质监局局长邹贤启亲自带领郧阳区区长胡先平拜会3位副省长,并与财政厅、国土厅和省电力公司主要领导进行沟通,最后有关事项都得到了圆满解决。”徐小勇告诉记者。

采访结束时,邹贤启表示,作为郧阳区定点扶贫牵头单位,湖北省质监局将与其他单位一道努力,动真情、出硬招、求实效,齐心协力打赢郧阳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向湖北省委、省政府和郧阳人民交一份优秀答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