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质监局扎实推进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

2018-09-04 10:08:1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审批服务便民化有了统一指南

河南省质监局扎实推进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

本报讯 (杨会玲 记者孙中杰)为进一步促进全省行政审批服务部门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近日,由河南省质监局负责牵头制定的河南省地方标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已经发布并于9月1日实施,为全省各地各部门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供了统一指南,全面提升政府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6月,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要求,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河南省质监局在推进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中,负责牵头制定政务办事“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地方标准。

河南省质监局对此高度重视,切实将其作为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安排,制定下发了《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推进政务服务系列标准制定实施工作的通知》,成立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地方标准推进工作组。工作组在深入研究已发布与政务服务相关的13项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借鉴浙江省、上海市等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和该省开封市、安阳市、焦作市、商丘市等地行政审批改革经验,结合实际确定了河南省制定政务服务系列标准的名称和内容。成立了标准起草组,建立了标准制定周例会工作制,由局长或主管副局长主持,及时了解标准制定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指导标准制定工作扎实推进。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两项地方标准包含《规范》的第1部分“总则”和第二部分“服务指南编制规则”。上述两部分内容已于2018年8月17日批准发布,9月1日起实施。而后续第3部分“网上服务”及第4部分“窗口服务和政务服务数据规范类标准”也在积极制定中,将会尽快发布。

“总则”部分主要规定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的术语和定义、事项范围、总体要求、制度建设、网上服务、现场服务、咨询与投诉、监督管理与评价改进等11个方面的内容,适用于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依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行使行政权力,办理公共服务事务;而“服务指南编制规则”部分主要规定了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指南编制的服务指南管理、结构与要素设置、要素的编写、格式编排等内容,给出了服务指南的编制示例,适用于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指南的编制。

据河南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项标准的制定和贯彻,将会为全省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供统一指南,避免各级各部门为实施“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而重复摸索,不得要领。全面推进政府自身改革,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倒逼各级各部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使政府行政效能明显提升,发展服务环境明显优化,使群众和企业对政府改革成果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