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南:全国面积最大的质量主题公园开园

2018-09-03 09:50:2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杨会玲 杨学章 本报记者 孙中杰

一条条质量常识,通俗易懂;一个个质量故事,发人深省;一项项质量成果,令人振奋……走进位于河南许昌灞陵河西岸的质量公园,浓郁的质量氛围扑面而来。

8月31日,这座约45000平方米全国面积最大的质量主题公园开园,也开启了许昌市2018年“质量月”的序幕。

近年来,许昌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质量强市战略,许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充分发挥产业聚集区的环境优势,于2016年开始规划筹建质量主题公园。

质量公园以“一中心两河岸三时代”为理念,以灞陵河为中心,以两岸绿化带为基础,以历史、现在、未来三时代为理念,以可读性、可观性、实用性为标准,以普及质量知识为核心,沿着灞陵河两岸景观带,打造七大质量主题区,涉及27项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质量文化和质量元素。

“质量公园以其贴近生活、富于表现力和吸引力的宣传形式,弘扬质量文化,传播质量精神,不仅为广大市民创造了休闲娱乐场所,也成为传播质量文化的重要载体。”许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蔚钟声说。

8月31日,前来参观质量主题公园的许昌市民刘利国,一边默默地吟颂着雕刻在一块块大小各异的“石头”上的标语,一边赞叹道:“一块石头就像是一本质量教材,美观大方,寓意深刻。”

在跨灞陵河的桥两侧栏杆下方,一块块大理石上刻着《韩康真不二价》《季布一诺千金》等10个质量故事。从桥上走下,沿河道而行,就走上质量之路——中国古代质量史地刻长卷,记载着从夏、商、周到清代发生的质量大事。

走过质量之路,便来到了质量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质量文化柱,包括计量柱、标准柱、认证认可柱,讲述了关于计量、标准、认证的背景故事和相关知识。

质量广场的休闲长廊上有很多古代关于质量文献的展示,正对着质量广场,矗立着一个高30多米的雕塑《质量尊》。这个雕塑主要由丝绸和瓷器造型组成,寓意千百年前中国优质产品已走向世界,象征“一带一路”倡议;下部莲花寓意“水韵莲城”;具有许昌特色的钧瓷采用镂空造型,使雕塑具有通透感。

许昌市质量精神为“诚信许昌,质求卓越”,因此,主题公园里,也有一条质量诚信之路。分为立木为信、计量雕塑、同仁堂雕塑、诚信雕塑、质量诚信天平等5个板块。

约长200米,由105个板块组成的质量长廊展架上,重点包含的有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质量成果5个方面,为许昌的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参考的宝贵经验。

“阅读这些文字和图片,如同阅读一部质量历史,能够更深层次理解质量的重要性。”前来参观的一位教师感慨地说。

许昌市开发区实验中学的程焓煜同学家就住在公园附近,经常会过来,她说:“以前我感觉质量仅仅是衣服的质量好不好,吃的食品安全不安全,经常在这里散步,才明白,质量原来无处不在。”

“质量长廊成果部分有我们集团的板块,我们研发的电力相关的产品获得了市长质量奖、省长质量奖的荣誉,每次看到都有一种自豪感,这也鞭策我们在今后更加重视质量。”许继集团下属制造中心安全质量部副经理李伟军说。

“许昌质量公园的建设,为许昌‘质量立市、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开展注入新的质量文化内涵,将成为开发区质量成果的展示基地、全民学习了解质量法律法规的宣传基地、中小学生的质量教育基地。”许昌市开发区质监局局长冯清奎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质量主题公园就如春风一般,潜移默化地将质量意识、质量理念根植在人们心里,积极营造着许昌市“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