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国力推一国际标准修订 惠及2000万台国产产品

2018-08-31 09:40:5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一项提案值千金

我国力推一国际标准修订 惠及2000万台国产产品

本报讯 (记者沈 洪)近日,在国际电工委员会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安全技术委员会(IEC/TC 61)第97届全体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围绕液体加热器一关键结构是否符合国际标准的要求据理力争,最终提案获得国际认可,有望在今年内发布。此次国际标准的成功修订,彻底突破了近5年来一直困扰制约着我国小家电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将打通国际、国内双向市场通路,预计使广东乃至全国小家电行业受益的产品总量将超过2000万台。

自2010年以来,以广东企业为主的制造商立足市场需求,自主研发生产出符合现有国际标准的“多装一个自复位热断路器”的新结构,如破壁机、豆浆机、养生壶等产品,深受国内市场欢迎,销售规模年均增长超过30%。然而,在企业向海外市场扩张时,却因产品不符合相关国际标准要求,遭遇国际贸易技术壁垒,导致出口受阻。

据了解,早期为保证液体加热器安全,国际标准IEC 60335-2-15对绝大多数液体加热器要求加装非自复位的热保护装置。新结构在装配“非自复位的热保护装置”的同时,还加装了“自复位热断路器”,一方面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另一方面减少了稍有过热就烧热熔断体(俗称热保险丝)。

为彻底解决这一行业痛点,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及美的集团、格力集团等广东企业为主的国内家电龙头企业事业单位,派出17名专家组成中国代表团,重点围绕液体加热器中“自复位控制器+非自复位控制器”结构是否符合国际标准要求据理力争,提出富有中国智慧的标准修改提案意见:“技术层面已无异议,仅做编辑性修改。”同时,从国际标准应帮助非英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确理解和执行标准的角度,强调自复位结构本身就符合现行国际标准要求,只是通过增加和修改具体描述来明确符合性细节。

最终,中国提案获得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并且由于我国强调的是“编辑性修改”,该提案将被直接合并到下一版标准的最终国际标准草案阶段文件中,从而避免了一般技术性提案按部就班执行程序,需要等待2~3年才能完成的情况,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从提案到正式国际标准的转化,解决国内产品上市前市场准入和上市后市场监督的迫切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多年来在家电制造领域,我国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没有制定标准的话语权,这给中国企业的制造、出口带来了很多麻烦。但随着小家电自主知识产权的增加,中国企业有能力制定国际标准,将使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也将使产品出口更加顺畅,同时促使企业的制造技术不断提高,让消费者享受更安全、更便捷的产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