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质监局全面普查雄安新区特种设备安全维护良好发展环境

2018-08-29 09:57: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点滴汗水撑起一片蓝天

河北省质监局全面普查雄安新区特种设备安全维护良好发展环境

□ 王红梅 本报记者 王 越

“我们在安新留村液化气站检查”“我们正在检查县医院在用电梯”“容城县整改清单已整理好,请查收”……在过去的三伏天里,河北省雄安新区特种设备工作微信群里热闹异常,每天早上7时多,河北省质监局特设处协调联络员梁冬磊的手机就“滴滴滴”响个不停。该系统7个工作组30多名特种设备安全人员,头顶烈日酷暑,奔走在雄县、安新、容城及附近任丘市两镇一乡,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普查,加快构建新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责任体系,以点滴汗水,撑起新区发展的一片蓝天。

随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刚要》出台,新区规划建设提速,特种设备数量持续大幅增长,安全监管任务日益艰巨。

“这次排查不同于以往的隐患排查,既要秉持对千年大计高度负责的态度,还要注重工作效率,必须合理安排、分类推进。”河北省质监局特设处处长高振川说。该局梳理千头万绪,召开两次会议研究调度,4次前往新区调研,协调省、市、县3级监察机构联动,安排技术检查和检验机构共同参与,制定了《雄安新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面对涵盖电梯、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辆、大型游乐设施、锅炉、压力容器6大类近4000台设备,以及特种设备生产、气瓶充装、电梯维保等近百家企业单位的检查任务,要在短短1个月时间里排查到位,平均每个小组每天排查20台,难度可想而知。

人少,更要一个顶俩、一个顶仨。

“真是陪不了了,只能拜托爸妈陪着她了!”面对待产妻子,省特检中心王奕志满怀牵挂和愧疚选择了工作一线;

“咱是老同志,更得带个好头儿!”50多岁的河北省特检院保定分院检验师周勇,顶着超过40摄氏度的高温,跟年轻小伙子们摽着膀子干;

“时间紧任务重,哪边儿工作都不能耽误!”河北省特检中心廊坊分中心主任张兵,在普查的同时还要兼顾省抽任务,那边工作一结束,家都没回,直接赶到普查现场;

“正好坐个夜车回来,明天一早不耽误工作!”省特检中心保定分中心主任翟江尔和崔健、李剑,白天还在秦皇岛参加换证培训,半夜就赶回了雄安;

还有每次抢着登高爬低的张勇,还有一边普查一边帮助企业现场解决技术问题的蔡红磊……30几个人,人人都能拿出几个故事讲。

“这是一份付出,更是一份责任。”梁冬磊说,“各单位都在为新区建设献计出力,作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咱们不能落后。”

针对排查范围广、设备多、部门多、人员少的现状,该局对接新区管委会,建立省质监局与管委会之间、管委会与3县质监(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之间,以及当地特种设备监管部门与检验机构之间的协调联系机制,指定专人协调调度。

为彻查设备底数,该局研究分类排查,对基本情况相对清楚、管理相对规范的住宅电梯交由维保单位自查并填写排查表,完成排查后现场核实;承压类设备必须由排查组优先巡查;明确工作重点先难后易,确定14家气瓶充装单位、重点监控使用单位、工业管道等作为重点优先排查。

“排查不是最终目标,更要通过排查摸清设备现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新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为新区创造良好发展环境。”高振川说。

为增强排查技术力度,河北省质监局合理搭配排查人员,根据各县设备数量及排查难度等实际情况,由省特检中心和省特检院派出技术人员配合3个县局组成7个工作组,每组至少包括承压类和机电类排查人员各1名,及时解决排查中发现的技术问题,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对共性问题实现无间隔、无延时快速总结交流,共同提高工作效率。对新增、停用、移装拆除、报废注销的特种设备,督促使用单位或产权单位办理相关手续,明确专人负责管理河北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系统,及时更新、录入数据信息。

“任丘3个乡镇托管协议已签订,请协调从数据库中导入雄县。”这是梁冬磊手机上收到最新1条信息。随着排查工作进入尾声,雄安新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进入中长期任务目标实施阶段——年底前设立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雄安分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抓好“煤改气”工程中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加大暑期及重大活动期间白洋淀景区旅游观光车等特种设备监督检查力度,指导新区合理配置特种设备监管人员……雄安建设百年大计任重道远,河北特检人再赴征程步履矫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