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中日合作研发10分钟内快充标准

2018-08-29 09:48:2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辉 岳 倩)日本CHAdeMO协议会近日宣布,将与中国一起制定新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标准。该标准不仅适用于乘用车,还支持巴士和卡车的高功率充电标准,将于2020年完成标准制定,可将充电时间在10分钟内完成,共同制定输出功率超过500kW的技术标准,将是目前已经普及的充电器的10倍。据悉,如果该标准落地后,全球市场占有率将超过9成,有望成为电动汽车充电规格的国际标准。

目前国际上有5种汽车充电的标准,欧洲以Combo为主,从支持不同标准的快速充电器数量来看,中国的纯电动汽车占22万辆,CHAdeMO标准的充电器有1.8万辆,Combo标准的充电器为7000辆。两个纯电动汽车大国联手,有助于国际标准的推广。另外,中日现有充电标准的兼容性较高,这也有助于两国统一标准。中国没有选择欧美的Combo,而是选择了日本的CHAdeMO,其原因之一是进行快速充电之际,通过汽车和充电器交换数据的通信方式是相同的。

由于日本在技术上的领先地位,新标准快充系统预计将以日本的技术为基础,而中国则提供充电零部件和其他资源,有助于完善全球最大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基础设施。日本与中国合作,可降低纯电动汽车连接器和充电器的成本。

目前,日本快速充电系统可输出150kW的电力,充满电大约需要30分钟。而中国快速充电系统的电力输出约为50kW。中日双方合作目标是将能够输出500kW以上、充电时间不到10分钟的新快速充电系统商业化。

此外,还将统一连接充电器和汽车的连接器以及充电控制软件的技术规格。如果中日统一标准,将对日本的纯电动汽车(EV)和相关零部件的出口构成利好,也有提高车辆性能的可能性。日本和中国能够以相同的标准生产纯电动汽车,有望实现连接器等零部件的通用化,从而削减成本。对于日本企业来说,这有望成为未来在中国广泛销售新一代充电器的良机。

如果新标准投入实际使用,为卡车和大巴等大型商用车使用的大容量电池充电将变得容易。除能应用中日两国已有的电动汽车外,还能同时给多辆纯电动乘用车充电。随着电池的改良,充电的时间也将缩短。能够实现1台充电器同时,给接近10辆纯电动乘用汽车充电。

通过合作研发的新标准快充系统,中国和日本或将占据快速充电市场90%的份额,而一旦中日团队成功创建全球标准,那么日本将更容易出口电动汽车和电池,拥有全球最多电动汽车数量的中国也将更加受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