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省赤壁市争创质量强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8-28 10:12:3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国门时报

打赢以质取胜的“赤壁之战”

湖北省赤壁市争创质量强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陈伟新 记者张 华)“上半年,赤壁市GDP增速为8.8%,规模工业增速达8.6%,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3.7%,社会零售品增速12%,支撑GDP的3个重要指标都好于预期。财税调度高效有力,财源培植力度空前,税收增长高达30.8%,非税占比明显降低,税收占比达60.9%,高于去年同期10多个百分点,体现了赤壁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日前,湖北赤壁市市长盛文军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如是说。

赤壁市地处湖北省东南部,长江中游南岸,素有“湖北南大门之称”。因我国古代一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赤壁之战”而闻名中外。

进入“十三五”时期,新一届赤壁市委提出了“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和建设“强而优中等城市”的奋斗目标,并将建设质量强市作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根本途径,率先在全省开展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打响了一场新时期以质取胜的“赤壁之战”。

自2016年始,赤壁市成立了30个单位参与的质量强市工作委员会,先后出台了《赤壁市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决定》《赤壁市政府质量奖》《赤壁市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奖励管理办法》《赤壁市质量质量工作考核办法》《赤壁市质强委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赤壁市质量强市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赤壁市质量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等10多份规范性文件,从顶层设计、领导体制、政策支持等多方面,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和保障,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大质量工作格局。

“构建考核体系,加强各级党委对质量工作的领导,是打好新时期‘赤壁之战’的关键。”赤壁市质量强市办公室主任熊璇介绍说,赤壁市委常委会、市人代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政协会议前后10多次专题研究部署质量强市建设工作。今年,赤壁市委又决定将质量强市工作纳入全市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重要议事内容,实行专项督查、督办。

为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该市连续多年将质量强市年度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对全市各科局、乡镇以及高新区实施统一考核,明确提出了考核不合格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本年度不得晋升职级的刚性组织约束,并对出现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去年,赤壁召开全市质量大会,将17大类59项质量强市工作目标任务,逐一分解到27个科局和18个乡镇、办事处,做到个个单位有任务,人人肩上有责任。去年年底,对评选出的20个A类单位给予了隆重表彰。

据记者了解,构筑诚信体系,实施质量惩戒,是“赤壁经验”的一大特色和亮点。近年来,赤壁市相继制定了《赤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市场主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完善企业质量诚信档案,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定,严格信用事中事后监管和实行质量惩戒,共有157家(次)企业和组织及个体工商户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登上质量诚信黑榜,受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一处受罚,处处受制”的约束惩戒。今年年初,国家信息中心发布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期间全国城市综合信用指数,赤壁市综合信用指数80.37,居全国362个县市第三、湖北省第一,其中在GDP规模300~500亿元的76个城市中位列第一。

据悉,目前,赤壁市产品、工程、环境和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与日俱增,质量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彰显,先后获批中国绿色生态产业展览交易基地、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等称号。2017年,湖北省县域经济考核,赤壁居II类县市第8位,比2016年上升2个位次,创历史最佳成绩。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