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市场监管总局将开展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

2018-08-23 10:0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提升水平 强化管理 加强宣传

市场监管总局将开展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

本报讯 (记者孙 圆)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近年来大型游乐设施事故原因分析表明,作业人员未有效锁紧安全压杠、乘客自行打开安全挡杆或安全带、安全带断裂或未系安全带等,是造成乘客伤亡的主要原因。为切实加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工作,进一步预防和减少事故,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开展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

此次专项排查治理的目标是提升大型游乐设施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作业人员未锁紧安全压杠、乘客自行打开安全挡杆或安全带等行为;强化大型游乐设施运行安全管理,提升作业人员能力和责任心;加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宣传教育,提高乘客安全意识。

据介绍,此项工作将从3个方面展开。一是提升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的有效性。提高新设备的技术要求。从本《通知》印发之日起,新设备应满足《大型游乐设施主要乘客束缚装置功能要求》。制造单位要在前期排查摸底的基础上,优化改进大型游乐设施设计、制造技术,生产符合要求的设备。检验机构要严格设计文件鉴定、型式试验、安装监督检验,不符合要求的设备,不得投入使用。

对在用设备进行整改。使用单位要立即对所有大型游乐设施进行排查摸底,填写《在用大型游乐设施信息表》;对需要整改的设备,按照《大型游乐设施主要乘客束缚装置功能要求》,分类、分期落实整改,游客集中的大型游乐园要率先整改。制造单位要向使用单位提供在用大型游乐设施的设计加速度。原制造单位已经不具备资质或能力的,使用单位可请具备相应资质和能力的制造单位实施整改,可请检验机构指导测定设备加速度。此次专项排查治理中,在用大型游乐设施的整改不需要重新设计文件鉴定、型式试验和监督检验。检验机构要结合定期检验,按照《大型游乐设施主要乘客束缚装置功能要求》,2019年1月起,对A级大型游乐设施进行确认;2019年7月起,对B、C级大型游乐设施进行确认,未完成整改的,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二是强化大型游乐设施运行安全管理。使用单位要加强安全带的检查,按照相关安全技术规范和产品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的要求,定期更换超过设计使用期限或破损的安全带。使用单位要强化设备日常运行安全管理,加强每天运营前的试运行检查和例行安全检查并做好记录。滑索使用单位要在每条滑索的出发点至少安排两名作业人员,指导和监督游客按规定的姿势穿好或坐上乘座物,并对乘客束缚装置进行检查确认;在滑索的终点站至少安排两名作业人员对游客进行安全防护。需要整改的大型游乐设施在整改期间,每次运行前,作业人员除按照原要求对乘客束缚装置逐个进行检查确认外,还要在运行记录上签字确认,切实保障乘客安全。

三是加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宣传教育。使用单位以及各级监管部门都要各尽其责,加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宣传,普及安全知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通知》要求,在排查治理中,地方监管部门要通知使用单位开展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结合现场监督检查,督促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作业人员培训等;对到期未整改的设备,进行封停,并报请当地政府,实施挂牌督办,开展综合整治;要及时上报信息。制造单位要在今年8月30日前,向使用单位提供在用大型游乐设施人体坐标系下的X、Y、Z方向的设计或实测加速度范围。使用单位要按照“一台一表”的要求填写《在用大型游乐设施信息表》,于今年9月30日前报当地监管部门;需要整改的,使用单位要及时将整改完成情况报当地监管部门和相应的检验机构。省级监管部门要将《在用大型游乐设施信息统计表》在今年10月15日前报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从2019年7月起,每3个月向总局特种设备局报送一次在用大型游乐设施整改情况,直至全部完成整改。从2019年1月起,中国特检院要每月向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报送A级在用大型游乐设施整改情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