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二○一七年度山羊绒质量情况

2018-08-22 10:4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二○一七年度山羊绒质量情况

总体质量稳中有升 质量指标有升有降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8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发布2017年度山羊绒质量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介绍了2017年度山羊绒总体质量状况。其中山羊原绒方面,2017年度,全国山羊原绒公检量5868.03吨,比上一年减少10.27%。2017年,全国山羊原绒公检量占产量36.16%。总体上,2017年山羊原绒总体质量较为平稳,平均直径变粗0.1μm,手扯长度保持不变,洗净率、净绒率均有小幅提升。分梳山羊绒方面,2017年度,全国分梳山羊绒公检量3524.46吨,比上一年减少6.85%。总体上,2017年分梳山羊绒总体质量稳中有升,平均直径保持不变,手排长度变长,含粗、含杂率均有所下降。

《通报》对山羊绒质量指标进行了分析。其中山羊原绒方面,主要指标有:一是平均直径。总体上,2017年度山羊原绒平均直径变粗,品质有所下降;二是手扯长度。总体上,2017年度山羊原绒手扯长度较上年稍长;三是洗净率。总体上,2017年度山羊原绒洗净率较上年明显提高;四是净绒率。总体上,2017年度山羊原绒净绒率较上年有小幅提高。

分梳山羊绒方面,一是平均直径,全国分梳山羊绒平均直径主要集中在14.5μm~16.0μm之间,近3年数据显示,各粗细程度分梳山羊绒比例较为稳定;二是手排长度,全国分梳山羊绒手排长度主要集中在30mm~40mm之间;三是含粗率。从近3年的公检数据来看,2017年分梳山羊绒含粗率小于0.1%的分梳绒占比明显增多,大于0.3%的分梳绒明显减少。从含粗率角度而言,2017年分梳山羊绒质量较前两年显著提高;四是含杂率。从2017年度分梳山羊绒公证检验数据来看,全国分梳山羊绒平均含杂率为0.13%。

《通报》指出了当前我国羊绒质量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近几年,全国山羊绒公检量持续走低,主要产绒区内蒙古公检量进一步增加,各地羊绒产业发展不均衡;2017年山羊绒总体质量较为稳定,各项指标稳中趋好,但优质绒山羊养殖数量过少,特细型、超细型绒山羊比例较低,山羊绒细度呈变粗趋势;剪绒现象依然存在,套子绒比例呈增加趋势,对后续分梳工艺产生不利影响,短绒率增加,降低了山羊绒品质指标和使用价值,不利于羊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通报》建议,进一步扩大羊绒公证检验覆盖面,发挥公检证书交易结价作用,实现以质论价、优质优价,保护牧民基本利益,促进各地羊绒产业健康发展;加大优质绒山羊品种繁育,支持优质绒山羊种羊场建设,完善良种繁育体系,培育超细型绒山羊品种,提高优质山羊绒供给能力;加强科学养殖宣传力度,根据绒山羊生长规律、脱绒时间并结合气候等影响因素,按部位适时钊绒,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山羊绒质量水平,不断增强我国山羊绒市场竞争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