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西瓜男孩”值得重重点赞!

2018-08-21 11:05:5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许朝军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也有好心人想要为他捐款,但李恩慧还是想要通过卖西瓜的方式,为自己筹集1.4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而筹到这些钱则需要卖掉3.5万公斤的西瓜。

(据《北京青年报》》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际遇,每个人也都有选择不同生活方式的自由和权力。“西瓜男孩”的贫困家庭,注定他无法享受大多数同龄人所拥有的轻松、自由,但面对贫困的态度才最能显示出一个人的品质和情操。3.5万公斤不是一个小数目,他却情愿面临高温的考验,原本有机会可以接受捐助,但他还是希望能够通过自食其力来攒出学杂费。这种敢于和命运抗争、敢于直面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的精神与力量,无不让人感动和钦敬。

在“西瓜男孩”的举动中,其实我们还能领略出另外一种含义,不是他不知道选择自立的辛苦和劳累,也不是他不知道肩上的重负,而是他能坦然地看待贫困,更能坦然地面对平凡而普通的劳动方式。只要凭借自己的双手和付出获取合法的收入,用辛勤和汗水赚取最坦诚的收入,这种劳动就是有尊严的劳动。对这种劳动的不轻视、不卑微、不回避的态度,则更是一种有尊严的人生态度和存在价值。在“西瓜男孩”的心目中毫无疑问萦绕的就是这种对待劳动的态度和对待生存尊严的理性,这种自立自强、坦然劳动的态度,更值得我们肃然起敬,也足以让所有“西瓜男孩”的同龄人深思与效尤。

让人感动的“西瓜男孩”值得我们重重点赞!其背后是让人钦敬的品格与行为以及人生态度,在其本人看来,自己所有的行为都是“用经历给成长垫脚”,面对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以“西瓜男孩”为代表的年轻一代会让这个社会放心,也能让这个时代充满激情和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