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坚持创新引领支撑经济发展新优势

2018-08-21 11:00:5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构建先进制造业名城的“大质量”格局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坚持创新引领支撑经济发展新优势

□ 孙洪安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在山东省质量工作考核通报中,烟台市被确定为A级、对筛选的首批100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实施精准援助、窗口办事群众现场投票满意率100%……面对这些成绩,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局长王文锋总会谦虚地一笑。他表示,“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对烟台市的定位,烟台市质监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盯紧“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要求,抓重点、破难点,积极构筑“大质量”发展格局,让“大质量”发展格局成为烟台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的重要引擎。

“为加快推进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建设和先进制造业名城建设,我们立足产业实际,针对制约全市长远发展的质量要素和瓶颈问题,通过‘走上去、走出去、走下去’,积极寻找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王文锋说,只要动起来,就能有成效,质量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烟台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质量强市、标准化、城乡建设、服务业发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完善了质量工作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在全省率先对县级政府实施质量工作考核。该局坚持强化监督与优化服务相结合,全力整治市场秩序,优化质量供给。建立健全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制定了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

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中小企业质量提升为切入点,该局积极争取烟台市政府出台了《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援助行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方案》,筛选了首批100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实施精准援助,开展质量援助培训,发放了首席质量官证书。王文锋告诉记者,烟台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实施“品质品牌”战略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烟台市在品质品牌建设上取得了较大突破。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全市在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达到3个。9家企业上榜2018中国品牌价值信息发布榜单,烟台葡萄酒、烟台苹果连续第3次上榜区域品牌价值前10榜单。

在王文锋看来,只有坚持品牌引领,推动质量提升,才能加快创新驱动,更好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烟台制造”向“烟台智造”迈进。围绕产业布局和先进制造业名城建设,烟台市先后出台实施名牌战略、引进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等20余个政策文件,该市财政先后拿出6000余万元对质量工作突出、品牌建设成效显著的企业进行奖励,激发了企业创牌动能。截至目前,烟台市先后培育市长质量奖企业45个,涌现出了杰瑞、冰轮、龙大、喜旺、威龙等一批优势品牌。烟台葡萄酒产业集群生产企业达153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件、省名牌产品10个、省著名商标16件和省长质量奖两个,在引领全市企业品牌建设上台阶、上水平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与此同时,烟台市大力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推进“万千百十”行动计划,先后培育了180个山东名牌产品,该市上下形成了提升质量、追求品牌的良好氛围。

“企业的标准化引领作用明显增强,通过争夺标准‘制定权’抢占市场‘话语权’已成为企业竞争的新趋势。”王文锋介绍,为发挥标准化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创新引领作用,烟台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实施的意见》和《烟台市标准化资助办法》,围绕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等制定一批地方特色标准,打造以国际标准为引领、国家标准为导向、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共同支撑的“烟台标准”体系。烟台市还加快推动企业标准“领跑者”改革,着力培育一批具有世界眼光、看齐国际标准、展现山东优势、代表烟台形象的先进标准。通过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烟台市被列为全国第一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32个城市之一。

“下半年,烟台市将强力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步伐,确保顺利通过省政府预验收工作。围绕产品品牌创建,组织发动全市企业高质量做好山东名牌申报工作,年内争取争创山东名牌35个以上。继续启动新一届市长质量奖评审工作,再培育5家市长质量奖企业,在全市树立一批新的质量标杆。”王文锋如是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