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个私经济见证历史“这一年”

2018-08-21 10:45: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中国工商报记者 冯 琳

今年30周岁的郭华为自己的儿子取名“宾宾”,这取自“悦宾”的“宾”字。作为中国第一户餐饮个体工商户悦宾饭馆的第三代经营者,郭华从爷爷奶奶的老照片中感受到了始于40年前的那场改革对郭家四代人的巨大影响。她说:“原本爷爷奶奶只打算开个小饭馆养家糊口,谁曾想这一脚迈出去,正赶上改革开放的第一声号角。”

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和郭华的爷爷奶奶一样,那时人们没有想到,从此生活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1980年,悦宾饭馆在北京市东城区翠花胡同开门营业。

时光荏苒,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个体工商户已达6579.4万户、私营企业2726.3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4.8%,有3.41亿人在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就业。

这一年,历史开始转向

这是1978年。

短短5天会期,犹如春雷乍响。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意识开始挣脱桎梏,梦想开始悄悄萌芽。然而,一切都是那样小心翼翼。

1979年,39岁的郑举选战战兢兢地在武汉汉正街摆起竹床卖起扣子。此时,他已因“投机倒把”罪第二次被割“资本主义尾巴”。当年,大批知青返城和城镇大量待业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就业压力。

1979年2月,工商行政管理局召开第一次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就该问题向中央和国务院请示。基于增加就业和搞活经济的考虑,当年3月,国务院首次提出恢复和发展个体工商业。

就在这一年,郑举选和102名待业青年以及社会无业人员一道经工商登记,成为全国首批个体工商户。到年底,全国个体工商户就恢复到31万户。

随后,党的十二大和1982年宪法明确了个体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即作为公有制经济“必要的、有益的补充”,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和工商行政管理下“适当发展”。

这时,私营经济也开始萌动。在浙江,头脑灵活而又生活贫穷的人们早已想出各种办法“试探底线”。

1983年1月8日,台州农民陈华根和股东们兴办了台州温岭牧南工艺品厂,拿到了全国第一家有据可查、由工商部门批准的股份合作制企业营业执照。1987年10月4日,温州市政府颁发《温州市私人企业管理暂行办法》。这是我国第一部有关私营企业管理的地方行政性规定。

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召开,成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转折点。此次会议第一次公开明确提出个体私营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性。1988年的宪法修正案明确指出,“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确立了私营经济的合法地位。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破除了姓“资”姓“社”的争论。

冰河解冻,春风拂面。个体私营经济自此从无到有,由弱到强,随着改革的脉动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辉煌。

这一年,进入新的节点

这是2012年。

红豆集团在这一年收获满满——中组部向全国发文推广介绍集团“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的党建经验。更加重要的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作为27名私营企业代表之一当选为中共十八大代表。

周海江清楚地记得,2002年,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两个毫不动摇”。2004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把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基本方针确定下来。

10年过去,非公经济的地位从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到“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则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这次会议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要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随后党中央和国务院接续出台了一大批相关政策措施,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

在这一背景下,2013年,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轰轰烈烈地推进。此后的5年里,国务院常务会议50余次研究“放管服”相关改革,将“放管服”改革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将2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中的87%改为后置或取消,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1868.99万户。

据统计,我国新设市场主体从商事制度改革前的日均3.1万户大幅增加到2017年的5.27万户,其中个体私营企业占96%以上。全国新设小微企业周年活跃度在70%左右。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我国个体私营经济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构成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这一年,逐梦新的时代

这是2018年。

来北京市东城区翠花胡同悦宾饭馆吃饭的人仍然不少。饭菜味道如旧,但发展并未止步。最近,郭华和家人正在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准备将店里的菜品和胡同文化结合到一起,让客人们更好地体味“那时味道”和“那时生活”。

进入新时代,个体私营经济市场主体也有了新的发展目标和使命。

北京红桥市场总经理解文生对此有深刻感谢。几十年来,他看着红桥市场从农贸市场成长为专业珍珠市场再到集珠宝设计零售、高级定制,非遗项目体验于一体的大型专业市场。

1988年,解文生从崇文区工商局经济检查科调任红桥工商所所长,负责查处和打击经营珍珠这样的“投机倒把”行为。经过一番思考,解文生却为争取红桥市场对珍珠的合法经营权奔走起来。他说:“作为行政管理者,不能做简单的政策执行人,对于市场不能一打了之,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30年的时光,解文生从市场管理者变为市场经营者,始终抱定这样的管理理念,带领红桥市场历经多次转型,使其发展成为北京的一张文化名片。

40年筚路蓝缕,40年风雨兼程。2018年,我国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比40年前增长200倍。广大个体私营经济从业者,以巨大的勇气和魄力成为时代的先行者,用成绩证明——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历史的必然。

40年栉风沐雨,40年守望相助。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从向国务院提交恢复个体登记的报告,到既办市场又管市场,再到“管办分离”,依法行政、强化监管、服务发展,在大力推动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一路扶持发展、见证巨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历史的洪流滚滚向前,开放的脚步永不停歇。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首次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等重要论断,为新时代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指明了航向。

进入新时代,逐梦、筑梦,个体私营经济而今迈步从头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