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电梯热舞”是娱乐还是作死?

2018-08-17 11:15:5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宋建华

近日,一段叫《电梯电梯等等我》的舞蹈视频在短视频平台热播。视频中,几个靓妹在劲爆音乐的伴奏声中,忽而在电梯内热舞,忽而在扶梯上逆行,更有甚者还做出在电梯上劈叉、用手阻挡电梯关门等非常危险的动作。

抖音短视频是网上流行的一种娱乐方式,备受年轻人热捧。青年男女追求创意、大展个性,以此为乐,并没有错,但若将这种娱乐选错了地方,就不是娱乐,而是作死了。

电梯是一种特种设备,事关每个乘坐人的人身安全。电梯安全不光是电梯制造商、电梯管理者、电梯维护人员的事,也是每一位乘客自己的事儿。《文明乘坐电梯提示》绝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口号,而是由一个个血的代价换来的教训,需要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提起“电梯热舞”,有位电梯管理人员指出,从舞蹈的内容来看,可以说几乎每一个内容的风险指标都爆表。比如,有的表演者在每一次电梯门即将关上的时候都会配合音乐伸手阻挡,这种情况极易导致电梯门感应受阻,甚至诱发失灵;在公共电扶梯上劈叉或者逆行舞蹈,自身易摔倒,且也会诱发踩踏事故。

不少群众也表示担忧。有位妈妈愤慨地说道:连4岁小孩都知道在电梯里不能蹦跳,这么大的人了怎么还不如一个小孩子?还有网友留言:电梯上作秀,如此娱乐,愚蠢至极!也有网友对此行为感到不解:这帮妹子啊,是教育的缺失,还是自我保护意识差?非得不撞南墙不回头吗?

有关专家提醒:强行扒门或随意拍打、踹踢电梯门,站在电梯门中间阻碍电梯关门,在电梯间抽烟或者嬉戏打闹,乘坐扶手电梯时来回跑动等等,如果对这些不文明行为不克制、不杜绝,甚至是以此为能,不仅会给电梯运行带来安全隐患,更会给自己带来致命伤害,而且也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

制造主题、吸引效仿,是网络互动平台的运营武器。用户凭另类的表演吸粉赢得点击量,谋求出名,平台获得经济收益。然而UGC(互联网术语,全称为User Generated Content,即用户将自己原创的内容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展示或者提供给其他用户)不是挡箭牌,不管是用户还是平台,在谋求各自利益的同时,不能忽视他人安全、社会责任,更不能做出违背文明公约、社会伦理的事情。“电梯热舞”这种不文明行为视频,即使妹子再漂亮,舞跳得再好,也是恶搞,也难以掩盖丑陋的本质。“电梯热舞”者,应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可太任性;短视频平台应当对此类视频依法进行限制或下架。同时,特种设备管理部门、电梯维保单位也应引起重视,切实履行起相应职责,严厉谴责这种不文明行为,必要时可以联合公安部门予以打击,不能放任这种不安全行为的一再发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