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韩城市乡村振兴、品牌建设与质量提升研讨会侧记

2018-08-16 11:11:0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质量强 韩城强 质量兴 韩城兴

——陕西省韩城市乡村振兴、品牌建设与质量提升研讨会侧记

□ 马少培 本报记者 王 梅

8月10日,陕西省韩城市质量大会、“乡村振兴、品牌建设与质量提升”研讨会在第三届中国·韩城花椒大会期间举办,引人关注。

韩城市质量大会上,市长杜鹏强调,深入实施标准强市、品牌强市和质量强市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具体行动和基础要件,是补齐短板弱项、加快发展“三个经济”的迫切需要。要举全市之力确保“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全国大红袍花椒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达到验收标准。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谈观点、说思路,提问题、寻方法。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

政府下决心:质量先行

市政府副市长张新庄说:“史圣故里,品质韩城。韩城要发展,质量必先行。”近年来,韩城紧扣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通过实施“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五大千亿产业集群”战略,用质量优先来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改造传统产业,走循环经济发展道路。今年上半年,天津友发钢管、龙钢精品板带、高端仿古陶瓷等重点项目相继投产。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实践中,韩城取得了成果,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陕西第一方阵,市域经济社会发展位居“陕西十强”首位。

今后产业结构调整要做围绕“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大三产”发力,把韩城的发展真正推向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时代。

企业找信心:改变未来

韩城由过去单一的能源城市,转型升级为新型现代化工业示范城市,这一过程中,企业的转型发展首当其冲。

“品质改变未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总经理刘安民表示,“企业首先要尽到提升质量的责任。龙钢由过去粗放式发展走向今天精品板带产业落地,始终把质量看成企业的生命线。在精细化管理中,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保障生产质量。”

“让椒香飘满世界,让生活更有味道。”这是陕西为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英杰的期望,他表示,“首先我想到的是,韩城15万椒农的花椒销售问题,再就是要响应国家去产能的政策需要,还有解决企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最后也是我们韩城的地域优势——全国花椒1/6产量在韩城。”

针对如何延伸花椒产业链、做强韩城大红袍花椒品牌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娄向鹏谈了自己的看法:“韩城的花椒企业,不适合搞全产业链,要做价值链。韩城这几家企业是具有相对优势的,要打造一款可以走进千家万户的产品。”

讲到标准制定,国际城市认证中心评审高级专家李林认为,标准有“3个性”的作用:叫指导性、规范性和约束性。这保障了质量能朝着一个正常、正规的道路发展。同时标准也是发现问题的最好的方法,没有标准也很难做强一个品牌。

事实上韩城这座城市有特定的文化属性。众多高品质特色产品也都包含了这座城市独有的元素。这些文化属性,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自信。

诚如杜鹏市长在质量大会中所言,“质量强、韩城强,质量兴、韩城兴”。品质韩城,不只是产业产品的质量提升,还有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科教资源质量提升、基础设施质量提升、文化素质质量提升等。

韩城的未来,必须坚定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要以高质企业和项目落地建设引领韩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