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成都温江区以“标准化+党员督察”创新模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2018-08-16 11:02:1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标准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建设

四川成都温江区以“标准化+党员督察”创新模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本报讯 (张 东)不定时间、不打招呼,可直接对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街面秩序、商铺店招、经营秩序、市政设施等“挑刺找茬”……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和平社区成立了首支以背街小巷巡查和监督为主要工作内容的党员督察队,通过积极探索“标准化+党员督察”模式,发动更多党员参与社区治理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激发社区自治活力,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温江区紧紧围绕成都市委、市政府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三年计划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目标,积极发挥标准化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把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融入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中,实现社会风险的精准研判、社会需求的精准回应、社会矛盾的精准调控,不断增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能力和水平,着力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16年12月,温江区被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批准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周期为两年。

背街小巷治理难,一直是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痛点和难点,各地均在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破题之方。温江区给出的答案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将基层党员纳入社区治理标准化建设队伍,成为社区治理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并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发展治理不能仅靠政府,更主要的是依靠标准化手段去激发和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参与社区管理,让居民依据标准愿景图优化社区生活环境,根据标准路线图参与社区事务管理,从而实现真正意义的基层自治、基层善治,让社区发展治理标准化试点扎根温江区社区发展治理土壤开花结果。”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有效发挥党员督察队在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中的巡查和监督作用,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将“标准化+”理念与社区党建相结合,联合柳城街道和平社区共同制定了党员督察队工作标准,明确了党员督察队的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工作范围、工作要求等内容,实现“岗岗有标准规范,人人按标准履职”,确保巡查监督工作不错位、不越位、不缺位。

作为温江区社区发展治理标准化试点社区,和平社区在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指导下,已率先制定并实施了社区党建标准、社区商家协会运作规范等标准,有效规范了社区党组织日常管理工作,推动形成了社区商家联盟自管模式,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此次以“标准化+党员督察”模式破解背街小巷治理难题,正是该社区在扎实推进社区治理标准化试点中贡献的又一次“基层智慧”。

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对社区党员督察队成立、运行、管理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升,逐步形成符合温江实际、具有温江特色的背街小巷治理标准体系,进一步促进社区街道小巷文明规范、整洁有序、精致精美,为全市树立起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标准样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