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1至7月河北石家庄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2018-08-15 11:17:4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找准职责定位 全面推进质量安全监管

1至7月河北石家庄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 通讯员 焦 强

今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把准职责定位,全面推进质量安全监管,积极组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增强了改革意识,开创了新时代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新局面,1至7月,该市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市长挂帅抓质量提升

在石家庄市质监局的推动下,该市“质量强市战略领导小组”调整加强为由该市市长任组长、7个副市长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增加到41个。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实施方案》,部署开展11个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该局认真组织开展对县(市)区政府年度质量工作实地考核。会同发改委、工信等部门联合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行动,鼓励和引领企业实施先进标准,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整体提升。制定实施文化、旅游、农业供给、食品诚信、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质量提升行动方案计划8个。高新区获批筹建“全国心脑血管医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无极县获批筹建“河北皮革加工及制品产业示范区”。

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扎实推进

该局扎实做好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及后处理,严格按照“抽检分离”有关要求,完成国家、省、市级监督抽查461批次,合格349批次,平均合格率96%。

对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严格执行责令整改、限期复查、行政处罚等后处理措施,已完成后处理4件,正在处理8件。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不断加强

石家庄市质监局以电梯、锅炉、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为重点,强化特种设备监管。该局还向基层质监局下发《工作提示函》和任务明细表,制定了8个相关台账、清单,指导基层质监部门明确工作标准和方法措施。

同时,该局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组织锅炉和“气代煤”“电代煤”工程等重点专项安全监察工作;强化电梯安全监管,实施应急处置2913起,救援率100%,处置率100%。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用不断彰显

石家庄市质监局围绕推进转型升级积极作为,结合石家庄市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整体部署,主动搭建服务平台,在该市高新区正式启动建设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服务平台”。

该局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大力开展标准化试点建设。获批建设石家庄高新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在建的国家服务标准化试点、国家标准化服务业试点,以及省级服务业、企业标准化试点和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进展顺利。

京津冀区域标准实现新突破,两项省级地方标准已作为京津冀交通运输区域性地方标准发布实施,该市企业参与制定的《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等6项京津冀标准已发布实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