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我国电商市场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

2018-08-15 10:57: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今年以来电商与传统商业融合发展势头愈加明显

我国电商市场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

本报讯 (记者张文礼)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高质量成为各领域个行业的“主题词”。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我国电子商务市场持续较快发展,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贸易新业态不断发展,消费新亮点频频涌现,电子商务领域持续发展势头得到巩固,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新技术快速应用,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

商务部透露的数据也从侧面反映出电商趋向高质量发展的这一现状。6月2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初步显现,在市场规模、技术应用等方面已处于“领跑”角色。高峰表示,我国网络零售额近年来年均增速超过40%,自2013年起,已经连续5年稳居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从质量上看,我国电子商务业态模式创新层出不穷,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线上线下的融合日益的紧密,市场秩序日趋规范。

国家发改委称,今年以来,我国电商市场结构不断优化调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调整,行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电商平台与线下的商超实现了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正由相互竞争加速向合作共赢转变。此外,我国零售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加快,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初步显现。

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可以说是“无人零售”的元年。一方面是传统零售业的疲态显现。《2016年度中国卖场超市购物者趋势报告》显示,传统零售业由于产品高同质化,处在完全竞争的状态,加上外部因素的冲击和成本的不断增加,净利润率不断下降,发展放缓。另一方面因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完善,用新技术改造零售业成为了可能,以实现消费体验与成本效率同步升级的“新零售”开始席卷全国。

“以无人零售领域领先的‘缤果盒子’为例,其收银台使用图像识别、超声波、传感器等多重交叉验证技术,准确率超过99.9%。”国家发改委以无人零售为例,说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无人机等新兴技术的应用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商业融合发展。这也成为在新零售浪潮与“互联网+”的双重推动下,新技术推动电商与传统商业加速融合发展的又一力证。

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零售发展至今,超市、连锁店、便利店、杂货店等都是以人力为核心进行商业运营。共享经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随着新技术的迅速普及和应用,为无人零售领域的迅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也解决了传统店铺营业时间、空间受限、人力成本高等难题,实现了传统零售业的降本增效和迭代升级。

资料显示,2017年“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预计达389.4亿元,未来五年“无人零售”商店将会迎来发展红利期,2020年预计增长率可达281.3%,至2022年市场交易额或将超1.8万亿元。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以及无人货架等在该领域不断发力,以新技术迭代零售业。

据介绍,作为无人零售领域的领军企业,缤果盒子缤果盒子已经先后落地北京、天津、成都、大连等近40个城市、完成500多家门店布局,其铺设速度是单一零售企业传统便利店拓展速度的10倍。“但是,无人零售特别是针对社区服务的无人便利店想要健康发展,需要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有序推进。”缤果盒子创始人兼CEO陈子林认为,无人便利店要避免共享单车初期无序发展的“前车之鉴”,只有如此,才能提升无人零售的发展质量,创造更多优的社会价值。

“无人零售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商店升级或是利润率模式升级,更像是以新技术驱动的高科技产品,要从宏观经济的层面来审视。”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在受访时表示,无人零售对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无疑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