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两部门印发《关于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提出抢占中医药健康服务标准高地

2018-08-15 10:52:5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张文礼)为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需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标准,健全中医药健康服务标准体系,提高中医药健康服务质量,进一步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标准制定,抢占中医药健康服务标准高地。

《意见》提出,到2030年,建立以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链为核心的中医药健康服务科技创新体系,完善“产学研医用”协同创新机制,中医药健康服务科技创新能力与创新驱动能力显著提升。要以中医药学为主体,融合现代医学及其他学科的技术方法,不断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理论知识,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技术与方法,丰富中医药健康服务产品,创新中医药健康服务模式,健全中医药健康服务标准,强化中医药健康服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中医健康服务能力与水平。

《意见》要求,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理论与技术方法的研究。深化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理论研究,推进中医治未病科技创新,强化中医药防治疾病临床研究,加强中医药康复技术方法研究。同时,《意见》还要求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产品研发。包括促进中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及新药研发。研发中医医疗器械、辅助用具和系统。创新发展中医药健康养生产品等。此外,《意见》还对支撑中医药健康服务模式与机制创新提出要求。指出要扩大服务应用和科技成果推广,探索建立多方参与的科技创新机制,提升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长期以来,关于中医药健康服务标准是公众和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此次《意见》对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标准体系和相关国际标准制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意见》提出,要健全中医药健康服务标准体系。以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提升服务水平为核心,重点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与人员准入、服务技术规范、产品标准与监督管理等标准研究与制定。在新兴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鼓励龙头企业、地方、专业学会和行业协会参与制订服务标准。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质量评价机制,鼓励第三方专业机构发展健康管理、科技咨询、检测检验、认证认可等科技服务,提高中医药健康服务质量。要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标准制定。实施中医药健康服务标准化行动,建立系统完善、适应发展需求的国际标准体系,抢占中医药健康服务标准高地,把握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标准制定中的主导权与话语权;加快中药质量国际标准制定以及名优中成药、大健康产品、医疗器械及辅助用具的国际化注册,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和产品进入国际医药和保健主流市场,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科技合作,打造中国健康服务标准和品牌,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影响力。

《意见》要求,要加强统筹规划与组织实施,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标准化与规范化,保障服务安全与质量。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加强人才团队培养,提高中医药健康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中医药健康科技资源和数据信息开放共享。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