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减肥抵房租”:噱头还是点子?

2018-08-14 11:00:0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余明辉

最近,《西虹市首富》正在热映中,看过的观众一定对里面的“脂肪险”印象颇深——“只要你减掉1公斤脂肪,你就能得到1000元钱”!这个保险让西虹市全城掀起运动热潮,跑步、爬楼梯……没有人再吃垃圾食品。近日,位于北京市古城公园西侧的某青年公寓也声称“减重=减房租”。 (据《北京青年报》)

该公寓的具体做法是,自2018年8月1日开始,至2018年10月31日截止,3个月内体重成功减少5公斤的住户,下个付款周期房租直接减免600元。对此,不少住户认为这是“抄袭”电影桥段,紧跟热点、借势宣传的活动和噱头罢了。笔者对这一说法不以为然。

2016年,英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关于全球成年人体重调查报告,调查发现:中国肥胖人口占的比例已经“稳超”美国,成为全球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而去年5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在介绍“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时表示,中国人肥胖率为12%左右,且现在增长的速度非常快。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等疾病,前面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体重健康出了问题,多数是超重肥胖。

再看青少年的肥胖问题,更是让人忧心。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今年发布的首个《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中国学生肥胖、近视和睡眠不足问题较为突出。而在去年,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首都儿科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就显示,1985年至2014年,我国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率由2.1%增至12.2%,肥胖率由0.5%增至7.3%,相应超重、肥胖人数由615万人增至3496万人。

由此可见,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少年儿童,肥胖已经成为威胁国人健康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减肥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回避、任务艰巨而且亟须有效解决的事情。而时下对绝大部分国人来说减肥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才能让减肥有效地持续进行下去。这就牵扯一个减肥方式方法的问题。

社会宣传和呼吁、他人带头和示范,固然是一个无可忽视的途径。但就现实来看,这固然起到了一定国人减肥的效果,但显然与国人减肥的实际需求,也是还有不小的差距。

另一方面,强化深化对肥胖危害的自我认识,进而自觉减肥瘦脂,无疑也是最重要的渠道和方面。但就现实而言,认识的多、行动的少,更关键的是持之以恒有效减肥的更少。对国人整体减肥的严峻现实而言,这也显然起不到足够的缓解作用,亟待开辟更丰富有效的途径,引导更多肥胖的国人有效减肥。

而此次,北京市古城公园西侧的某青年公寓,实施“减肥抵房租”“减重=减房租”活动,不管其主观上到底有多少促进人们减肥的意愿,或者说多大程度上是蹭热度搞宣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其客观上已经为该公寓里的人们有效减肥开辟了一条渠道,而且还把减肥与公寓租金减免有效结合起来。有直接的经济利益刺激,显然就以往的简单宣传减肥和相对苍白无力,以及自主减肥缺乏足够激励而言,这样的自我减肥还能得奖金方法,无疑是一种强而有力、可以实现多赢的方式。

一方面,这可以实现公寓租客的减肥又得租金减免的双重利好,提升公寓内租客的有效减肥效率;另一方面,也可实现对该公寓的尽可能大宣传效应,实现名利双收。此外也无法忽视的是,这也为社会更多地方和方面促进国人减肥,做出了示范和榜样,灵活了一个渠道,启发了一个思路。

更需要着重强调的是,就国人减肥说起来重要,行动起来次要,引导起来更乏力的现实而言,这一做法为促进国人减肥注入的无限正能量,更值得期待和肯定,必将对减肥起到更好的榜样作用。“减肥抵租金”,纵是噱头也不妨多些、更多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