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为了安全请抬起头来

2018-08-14 10:59: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徐建辉

朋友圈还没发完,一辆大货车已经呼啸擦身而过;扭头点了下手机屏幕,所驾汽车早已撞上横穿马路的行人;还没从热闹的微信群里出来,身边的小孩子已经不见踪影……因为沉迷于低头观看手机,给自身甚至他人带来的人身和财产损失,尤其是血淋淋的生命惨剧,成为互联网时代一个黑色印记。 (据法制网)

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手机越来越“好玩”,越来越“好看”,越来越让人们爱不释手,马路上、地铁里,有的在用手机发短信、刷微博,有的在用平板电脑玩游戏、看视频,有的正在看抖音、刷朋友圈……放眼所及,黑压压的一片,这些人便是俗称的“低头族”或“手机依赖族”。据报道,前段时间,在某地甚至出现了专门为“低头族”而施划的“专用道”,真不知该是喜还是忧。

低头,虽然不犯法,但是着实已经成为社会之瘾、时代之痛。一方面,沉湎于低头看手机,会严重危害个人身心健康。有关专家提醒,长时间低头看手机,容易引起眼睛酸痛、头痛、颈椎疼痛变形以及视力模糊等一系列问题。加上手指头在智能型手机狭小的地方重复使用,容易发生手指肌腱炎,甚至可能变成板机拇指。每天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超过8小时的女生,平均皱纹生成会增加30%,而且老是低头会长双下巴。另外,一个人长期沉迷手机,也会让他疏于现实人际交往,容易陷入社交恐惧症,变得更加封闭和沉默。另一方面,低头还会招灾致祸、害人害己。在道路上低头看手机,却忘记看路,很容易引发各种交通事故,相关血的案例可以说不胜枚举。生活中常见的开车打电话、发微信甚至玩游戏、抢红包都是“盲驾”“分心驾驶”,它们究竟有多危险?从科学数据来看,据交警部门测算,以城市道路常见的60公里/小时的车速计算,每1秒车辆会前进约16.7米,既使驾驶员只低头看了两秒手机,车辆也已前行了约33.4米。而驾驶员从发现紧急情况到踩下刹车,至少需要0.4秒的反应时间,需要45米左右的制动距离,这就意味着等到抬头发现危险再紧急刹车,意外已经很难有效避免了。就现实祸端而言,仅2014年一年,美国就因分心驾驶引发交通事故造成3179人死亡,43.1万人受伤,真是触目惊心。

因此,要让人“抬起头来”,不仅要靠社会大声疾呼、媒体苦口婆心,也需要交警部门严查各种驾驶过程中的低头玩手机违法行为,更需要人们自觉自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