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省安阳市质监局文峰分局开展打击假冒特设作业证专项行动

2018-08-13 10:55: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专项整治进行中 严打细查纠违法

河南省安阳市质监局文峰分局开展打击假冒特设作业证专项行动

□ 李庆斌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打击假冒特种设备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视频会议精神,近期,河南安阳市质监局文峰分局结合辖区实际,从即日起至今年12月底,开展打击假冒特种设备作业证专项执法行动。力争通过专项治理行动,杜绝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假冒、无效证件上岗行为,规范特种设备作业行为。

为确保治理效果,精准打击,该局确定了5个重点,即生产使用单位伪造、变造、买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或者使用伪造、变造、买卖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生产使用单位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查验,默许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假冒政府监管部门网站,从事虚假信息兜售、制假售假行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伪造、涂改、转借、转让、冒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或使用伪造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考试机构不按规定程序组织考试,实操考试把关不严,考试资料、试验报告等不规范及作假行为。

该局结合实际,认真组织,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了部署。成立以该局局长为组长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及时解决专项治理中的问题。将辖区分为3个片区,确立工作目标和重点。

为严厉打击假冒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对辖区进行集中排查。加大对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查验力度,特别是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情况、证书来源及证书的真实性进行核查。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中,倒查假冒证书获取渠道、造假制假窝点;对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查验,默许、纵容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的生产使用单位,列入企业失信名单,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要求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自查,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全面检查本单位特种设备人员持证情况及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证情况,并通过全国公示信息查询平台查验特种设备作业证真伪,确保本单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依法持证率达到100%。

加强证件管理,要求申请人在工作单位或居住地就近报名参加考试,本省特种设备企业聘用的作业人员要求是本省发证部门颁发的作业人员证,如果聘用外省发证的电梯T1、T2证和起重机械G1、G2证作业人员,应到河南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处将人员信息录入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管理库中;为防止一证多用,凡电梯T1、T2证和起重机械G1、G2证聘用单位发生变更的,也要求到指定地点进行信息变更。

强化部门协作,加强与公安、网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信息共享和执法协作。

该局采取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执法人员在检查时一方面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一方面加大对打击假冒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专项治理行动重要性的宣传力度。同时,积极宣传“特种设备操作不当极易发生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等相关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形成共同关注、监督特种设备作业的良好氛围。

为确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成效,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操作证考核、发放、使用,该局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社会监督,将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及时发现违法线索,及时依法查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