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闵行探索特设监管“网格化+安全”新模式

2018-08-13 10:41: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一网”合并同类项

上海闵行探索特设监管“网格化+安全”新模式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进入8月,上海依旧处于高温状态,为了确保各类特种设备承受住高温“烤验”,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梅陇镇市场所所长潘游涌一刻也不敢松懈。让他感到踏实的是,在基层探索的“网格化+安全”特设监管方法,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网格点联络员不仅摸清了在用特种设备底数,仅2018年上半年,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22处,开具《监察指令书》22份。

闵行区梅陇镇地处城乡接合部,社区、村以及镇级公司都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现有在用特种设备3642台,其中锅炉37台、压力容器327台、电梯2628台、大型游乐设施19台。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梅陇市场所以社会管理基本单元为平台,在辖区内63个居委会、15个村委会和9个镇级公司,设置了87个网格点,全面覆盖辖区28.47平方公里。网格点按照“一点三员四化”制度设立,即一个网格点上设置市场监管联络员、食品安全专管员、特种设备安全专管员等3名网格员,监管实现监管辖区网格化、监管对象目录化、监管内容表格化和监管手段信息化。该所在做实基层安全监管方面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创造的“网格化+安全”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梅陇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据悉,特种设备安全是属地政府“大安全”监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镇安监所是属地政府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的具体单位。为了落实好“人员网格化+安全生产”模式,该所积极加强与镇安监所互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工作局面。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对日常监管信息加强互通,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共同开展网格点建设,积极利用镇级部门对村、居委及镇级公司考核职权,加强网格点管理,共同商议制定网格点工作机制、工作台账、考核制度等;积极协调,安监所安排专职人员派驻市场所,协助执法人员开展执法监察工作,加强与网格点专管员日常工作对接,保证网格点日常管理落实到位。

电梯内设置的报警装置是否可靠呢?记者在该镇罗阳二居一个网格点看到,网格点专管员通过“监管对象目录化、监管内容表格化”的规范性工作要求,明确设备网格化监管中的监管事项、工作目标、工作责任,同时加强网格员工作台账化;要求网格员自己辖区“底数清、情况明”,对专项检查、特种设备应急演练、网格点领导班子落实工作会议等资料进行留档。在局特种所指导下,梅陇镇市场所参照《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制定了专用巡查表格,将监管对象以目录形式发到专管员手中,要求每季度对辖区特种设备使用企业按表格进行巡查,定期上报至市场所,便于及时发现安全隐患。

“人员网格化+安全生产”模式起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点、斜向到角”的全覆盖无缝监管作用,目前梅陇市场所所在超期设备清理、安全隐患排查、违法行为查处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在降低超期率方面,超期设备从2017年初280余台降到2017年末10台以内,2018年以来始终控制在0.3%以内;在隐患排查和违法行为查处方面,2017全年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54处,开具《监察指令书》42份,2018年上半年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22处,开具《监察指令书》22份,并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已立案共31件(2018年立案14件),罚没款50余万元;在落实隐患整改方面,对网格员日常监督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整改措施,2017年隐患已全部整改,2018年已落实企业整改94处;在使用单位隐患自查及《安全承诺书》签订等各项基础工作落实方面,完成效率不断提高,2017年完成《安全承诺书》490余户签订工作,签订率95%以上,2018年上半年签订完成率已达90%以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