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构建食品安全深度信任

2018-08-10 11:0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构建食品安全深度信任

——试论区块链在食品安全中的应用

 

摘 要

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水平有了非常大的提升,但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任跟政府监督抽查的合格率有巨大的落差。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区块链的应用为解决中国食品安全信任问题提供了一条可行之路,在食品安全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 刘兆彬

信任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社会发展的航标,是无价之宝的社会资本,但信任也是人类最短缺的资源。回望近20年来的全球食品安全问题,从欧洲的疯牛病事件,到中国的三聚氰胺事件,再到前不久的美国加州检察机关起诉了美国两家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所引发的社会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危机,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就我国来看,经过多年的奋斗,在企业、政府、消费者共同的努力下,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水平有了非常大的提升。根据近年来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原农业部、原质检总局公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查的数据看,食品监督抽查合格率大多数都在98%、99%,甚至是99.9%这样的高位上。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度、满意度就没有这么高了。江南大学的一个课题组对2012、2014、2016年公众的食品安全满意度做了一个连续3年的社会调查,结果分别是52.1%、54.8%,到2016年上升到58%,可见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任与政府监督抽查的合格率有巨大的落差。因此,中国食品安全急需构建深度信任。

美国哈佛大学著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写过一本书叫《信任》,“信任是一种社会的资本,它体现了社会合作、协调、共赢的一种能力”。笔者认为,可以借助一种新的技术来增强这种社会共赢的能力,这就是区块链。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如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能够通过计算机来记载合同,并且在特定条件下激发后能够智能执行。因此,区块链可以说为解决中国食品安全信任问题提供了一条可行之路。

一、区块链在食品安全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从区块链技术的供给来看,如大家所熟知的分布式记账系统,就是一个超级的大平台,具有去中心化,自治、平等等特点。而且最重要的它是不可更改、不可逆转。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价值,就在于它创造了信任。所以说,区块链的技术恰恰能够为我们解决漫长的食品供应链(从田间地头到生产、加工、运输、存储、销售,一直到餐桌上)的可追溯问题。这么长的一个供应链,无论是靠原有的记录方式,还是现在的电子监管、二维码等等手段都有它的局限性。区块链的创新恰恰为我们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从保障食品本身的可追溯性需求来看,区块链的技术特点也符合要求。去年8月,欧洲发生了毒鸡蛋事件,荷兰几十家养殖场的几百万枚鸡蛋下架召回。这么大规模的召回靠的就是每一颗鸡蛋上都有一个标签,可以被追溯。我国现在也逐步建立起食品安全的可追溯体系,但是标签的防伪保真是关键。因此,从追溯体系的需求来看,区块链多节点、不可更改、快速、高效、低成本的技术优势,为我们建立新型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提供了可供选择的一个好的技术手段。

保障食品安全,单靠政府、企业或行业协会是不行的,必须要使每个人都参与到食品安全的社会治理当中,形成合力,实现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在这方面区块链也具有它先天的技术优势。有一些专家曾经讲过,其实区块链本身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区块链实质上改变的是商业逻辑,供应链关系,更侧重改变的是一种生产关系。美国最著名的数字经济之父唐·塔斯考特曾经讲过这样一个观点,他说区块链最重要的是要塑造各种管理规范和一种组织关系及商业逻辑、商业规则,是一种颠覆性的新技术。

二、需要解决的几个实际问题

要想使区块链在食品安全质量的追溯体系中真正发挥作用,有以下几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

1、区块链技术要想解决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问题,首先要解决技术自身的局限性问题。区块链从2008年发展到今天,它的基础技术构架还在成熟中。虽然其有非常好的互联网的加密和计算的方法,能够改变许多领域的现状,但是它也有短板。有的专家就分析过区块链很大的一个短板,可能就是效率低,另外它对隐私的保护也有一定的风险,由于利益驱动有可能会引发个别的网络犯罪。因此要想使区块链能够在食品安全的追溯体系中起到最佳的作用,必须首先讨论并解决区块链技术潜在的负面性问题。

2、区块链要想在保障食品安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必须要完善我国的法律法规体系,使法律及时匹配技术发展前沿。当前在我国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法律依据,是2015年《食品安全法》第42条。简单地说,这个法律依据规定我们要建立“2+1”的食品安全的追溯体系,即企业生产者要建立产品/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食品生产加工运输存储经营管理方面的追溯体系。同时还要建立一个机制,即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会同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协作机制。但是我国在这个方面的法律还是比较偏重原则性,操作性不强,缺乏一部专门化、专业化的追溯体系的法律。特别是在今年5月25号,《欧盟数据保护通用条例》生效以后,对我国企业处理各类的数据都会有重大的影响和变化。欧盟的条例对个人数据制定了全球最严厉的保护措施,无论是数据的访问权、被遗忘权、携带权、异议权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因此在运用区块链技术收集大量数据的时候,包括共享数据的时候,一定会遇到企业的商业秘密、企业的资产情况和个人隐私保护等重大问题。所以,在我们的法律还不尽完善,特别是在欧盟的新的条例公布实施以后,对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将带来重大的冲击和影响,急需完善细化相关法律法规。

3、区块链要想更好地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区块链应用标准化体系。按照美国专家的说法,区块链应用的本身实际上就是一个标准化的过程。而当下我们对追溯体系、区块链,包括对物联网、智能网的标准化建设是远远滞后的。我们还缺少很多重要的区块链基础、方法、通用关键标准、数据接口的标准、数据编码标准、传输格式的标准、三网融合的技术规范等等。这些标准如果缺失,用任何技术去建任何体系,都是一个天大的难题。而建立这些标准,按照今年1月1号开始实施的新的《标准法》的规定,在原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类标准叫团体标准。因此,我国应该首先积极研究制定相关的团体标准。

此外,区块链要更好地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中发挥作用,还必须实现三网融合,即互联网、物联网和智慧网的有机融合。只有三网融合,区块链技术才能发挥更大效用,取得更好效果。

(作者系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