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对于特检改革的思考

2018-08-10 11:0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找准定位 积极创新 提高效能

——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对于特检改革的思考

□ 祖 宁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事业单位改革根本目的是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益服务需求。这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要破除的是制约公益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解决的是事业单位在管理体制、机构编制、财政投入、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养老保险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

特种设备检测机构作为事业单位,其改革也逐渐推上了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转型的特检机构需要研究市场,否则经营与发展就会失去方向。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特检机构按照政府的计划运作,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特检机构就要通过对市场的分析,寻找自己生存与发展的方向,制定有效的战略计划。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特检机构的发展必然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存在一定的经营盲点与缺陷。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每一位管理者都必须面对的问题。这需要通过推广与采纳合理化建议,充分利用有效的决策性分析,深入挖掘潜力,为特检机构的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应科学界定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专业技术工作与检验检测工作的功能定位,大力推进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整合,实现特检机构做大做强,不断提升特检高技术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笔者认为,特检机构改革的最终目标,是通过管理体制的变革和管理方式的创新,改善特检服务的供给,为社会公众提供良好的特种设备检验公共服务。特检机构向公益性方向改革,占据特种设备检验公共服务供给的主导地位,公益性特检机构的高效运作是公共特检服务高效供给的保障,其不再是政府职能工作的附属,而是具有更大的自主性,专注于提高公共服务和公共供给的效率与质量,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特种设备安全检验工作的效能。

特检机构的改革,需要广泛吸收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这样能够充分发挥职工主人翁作用。职工群众提出的一些合理的建议,对改善特检机构的经营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有着重大意义。只有最大限度地发动全体职工参加,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体现职工群众当家作主的主人翁精神。此外,工会会员分布在特检机构内各个层次,这是很大的优势。工会应利用优势,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开展工作。

特种设备行业是涉及到生命和生产安全的特殊行业,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当前,特种设备检测行业还存在着规模偏小、布局分散、竞争力不强的一些弱点。部分省市已经完成了特检行业的改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笔者所在的天津特检院也将在探索中逐步完善提升。

(作者单位:天津特检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