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新疆质监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2018-08-10 11:04: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新疆质监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放权重成效 监管重创新 服务重提升

□ 李玄彬 陈 硕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是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极大激发市场活力的战略举措。

近日,新疆质监局召开“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会,会议全面总结近年来新疆质监部门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的明显成效。

盯住“放”

大力推进简政放权

近年来,新疆质监局大力精简审批事项,审批项目由过去的44项精简到目前的10项,取消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特别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类别由61类减少到38类,同时将28类特种设备人员资格认定、除移动式压力容器外的所有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部分计量标准考核下放到地州市县。

为了优化服务流程,新疆质监局将原分散于4个部门的5类行政许可事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计量、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统一集中到一个部门,再将审批职能集中到一个窗口,使“接待型窗口”彻底转变为“审批服务窗口”,实现“权利清单之外无权利,大厅之外无审批”,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全流程、全要素集中管理。

强化“管”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新疆质监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大力推动由“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制定实施《新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双随机”工作实施细则》,开发使用新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双随机信息工作系统,建立完善生产企业库和承检机构库。目前,该局对热轧钢筋、防水卷材、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等34种(类)的产品实施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促进企业质量意识的提升。

为了建立完善信用长效监管机制,该局与新疆公安厅、农业厅等部门,协作建立“行政审批密切配合、证后监管信息共享、违法行为联合惩戒”的联合监管模式;与银行、发改、住建等15个单位实施信息共享,利用新疆市场主体信息公示数据交换平台等载体,通报“质量失信名单”,推动建立质量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截至目前,该局已发布企业产品质量信用记录28.5万余条,采集企业质量信用档案信息39.7万余条。

该局狠抓重点领域质量安全监管,把特种设备安全、重点工业产品监管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大监管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区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保持了特种设备监管在新疆安全生产考核中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

做好“服”

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新疆质监局在改进政府服务方面加大力度,实行网上审批,提高行政效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积极打造行政许可“一网”建设,将计量、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生产许可、食品相关产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理,实现“一网、一窗、一站”服务。

该局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对17类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只需提供“一单一书一照”,符合条件既可现场取证,也可通过网上自行打印电子证书,足不出户即可取证。通过一段时间运行,受到广大企业和群众好评。

在清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方面,该局按照财政部、发改委关于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有关要求,在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中,行动快、力度大,立即取消或停征计量收费(含强制检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收费、行政许可技术评审收费等3项涉企收费,每年涉及金额2亿多元。同时,质检、计量、特检3个技术机构市场性涉企收费标准也下降30%,直接为企业减免相关费用3000万元左右。

推进会上,新疆质监局法规处、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处和新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负责人就全面落实和推进“放管服”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表示将主动作为,秉持“质监为民”的理念,全面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三不出”;做好行政审批工作,推行审批标准化,保障审批改革依法推进;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增强服务意识,以更优效能提升质监服务,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新实效。

会上,新疆质监局局长张剑强调,今后新疆质监局将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加强“放管服”改革的组织领导。新疆质监局党组书记麦尔丹·木盖提强调,质监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中心,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并积极有序、有效地推进“放管服”改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