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新潮”驱蚊产品尚无统一标准

2018-08-08 10:2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新潮”驱蚊产品尚无统一标准

——夏季热销产品质量安全调查系列报道之二

□ 本报记者 杨 蕾

为了对付炎炎夏日里让人烦恼的“不速之客”,许多居民购买了各种各样的驱蚊产品。记者走访发现,除了传统的蚊香、电蚊香片、电蚊香液、驱蚊花露水等驱蚊产品,一些新潮的驱蚊贴、驱蚊手环、驱蚊手表也颇受年轻人欢迎,一些标称“儿童、孕妇专用”的驱蚊产品更是受到家长和准妈妈们的青睐,价格也比普通产品高出不少。但这些看似新潮的驱蚊产品的驱蚊效果和质量安全能否得到保证?

驱蚊明星产品网上热卖

一款来自日本的驱蚊手表最近成了“网红”明星产品,可爱的造型、神奇的效果让很多妈妈为孩子选择了这款产品。在某购物网站上,记者看到有很多卖家出售这款售价为100元左右的驱蚊手表,一些商家还打出了“累计销售两万件”的宣传。

“一拿回家就给宝宝戴上,出门散步没有被蚊子咬,现在上幼儿园也戴去,效果杠杠的。”“戴出去玩的时候看到蚊子飞近了又飞走了!”……从留言中看出这款驱蚊手表的效果不错。在某电视节目中,这款驱蚊手表更是表现出了神奇的驱蚊效果,把手表放进蚊笼约半分钟后拿出来,几分钟后,一笼蚊子全被击倒。

浏览产品网页,商家宣称产品“高效持久”、“安全无味”。但记者也发现,这款日本原装进口的驱蚊手表包装上全是日语,产品成分及其含量等信息无从知晓。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产品的主要有效成分是拟除虫菊酯,是一种在我国家用杀虫卫生用品中常被使用的杀虫农药,但产品包装上并没有注明有效成分的具体含量。“这是母婴级驱蚊产品,绝对安全。”客服人员反复表示。

但有网友对手表的安全性表示担心。“手表戴在孩子手腕上,孩子很容易去撕咬拉扯。驱蚊效果那么厉害,手表离孩子口鼻那么近,安全性到底如何?”

家用卫生杀虫用品须按农药管理

“家用卫生杀虫用品含有农药成分,必须按照《农药管理条例》和《农药管理实施办法》的要求进行生产和销售。”全国家用卫生杀虫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姚女士告诉记者。也就是说,生产企业要获得上市销售的资格,必须对产品进行严格毒理测试和审批,才能获得“农药生产批准许可证”和“农药登记证”,同时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

姚女士介绍,已于2010年5月开始实施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家用卫生杀虫用品安全通用技术条件》(GB24330-2009)对家用卫生杀虫用品的安全性能进行了规定。该标准中明确,家用卫生杀虫用品的有效成分“应是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规定进行登记允许使用的药剂”,毒理应符合农业部【2007年】10号令中相应剂型的毒理学试验要求。同时,有效成分含量应在产品包装明示。标准还对有效成分含量允许波动范围、药效及试验方法等进行了详细规定。除了这一强制性标准,全国家用卫生杀虫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还针对市面上常见的家用卫生杀虫用品制定了一些具体的产品标准,例如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杀虫气雾剂、驱蚊花露水等。

但姚女士也表示,标准针对的是国内生产的驱蚊产品,国外原装进口的驱蚊手表是否符合我国的技术标准、是否进行了相关的毒理测试,这些都需要详细了解后才能做出结论。

新潮驱蚊产品尚无统一标准

除了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杀虫气雾剂、蚊香、驱蚊花露水等几类传统的驱蚊产品,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些新潮的“驱蚊”产品。

在某母婴用品店里,记者看到供婴幼儿使用的一款植物精油防蚊馨香贴。产品包装上标示,“零添加农药,不含避蚊胺”。销售人员介绍,这种驱蚊贴采用天然植物性精油配方,不添加化学农药杀虫剂,特别适合婴幼儿使用。此外,记者还看到几款采用植物精油作为主要成分的驱蚊手环。这些产品在包装上没有农药登记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以及有效成分的名称和含量等信息,而是将“不含农药化学成分、安全无刺激”作为最大卖点。

“我们现在还没有专门针对驱蚊贴、驱蚊手环的产品标准。”全国家用卫生杀虫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姚女士坦言,“从试验结果来看,这些采用植物精油作为主要成分的产品,驱蚊效果非常有限。”据了解,我国目前并没有专门针对婴幼儿、孕妇等特殊人群的驱蚊产品进行区分,也没有相关法规和标准规定婴幼儿和孕妇使用的驱蚊产品的技术要求。因此,标称“婴幼儿、孕妇专用”的驱蚊产品只是厂家的宣传,并无统一的依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