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市委市政府运用“标准+”战略打造全球城市版图中的“璀璨明珠”

2018-08-06 09:5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走在最前列 标准要给力

深圳市委市政府运用“标准+”战略打造全球城市版图中的“璀璨明珠”

本报讯 (包丽娟 记者傅江平)7月25日,“2018年打造深圳标准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记者深切感受到改革创新精神在深圳标准化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目前,深圳市各部门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新要求,扎实开展对标、达标、提标行动,着力将深圳打造成为标准创新集聚地,全面推动深圳经济和社会发展走向国际化和高端化。

深圳市委市政府一向重视标准化工作,前瞻性地将标准从技术战略上升为城市发展战略。2016年6月,国家标准委批复深圳开展“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同年9月,深圳市政府印发了《深圳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方案(2016-2018年)》,确定了15个发展目标、43项主要任务,并明确了各项任务的责任单位。

两年多来,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深圳标准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实现了多项“全国率先”:在制度建设方面,率先构建深圳标准法规制度体系,夯实了标准化工作基础;在组织推动方面,率先建立深圳标准组织领导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确保形成标准化工作合力;在管理创新方面,率先出台团体标准等系列创新管理办法,有效释放市场主体标准创新活力;在试点示范方面,率先建成多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在循环经济、高端服务业、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标准化成果;在产业标准化方面,率先研制出台一批先进性的深圳标准,引领无人机、超材料、基因技术、绿色低碳等新技术新产品领域标准化进程;在政策扶持方面,率先出台全方位支持企业标准活动的激励政策,引导深圳企业实质性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深圳国际和国内标准研制数位列国内大中城市前列;在人才培养方面,率先创新标准化人才培养机制,为人才提供良好成长环境和社会氛围,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也获批落户深圳;国际标准机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深圳标准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深圳标准引领作用逐步发挥,城市管理治理水平正不断提升。

今年年初,中共深圳市委六届九次会议继续将2018年确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强调要以大视野全面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打造全球城市版图中的“璀璨明珠”。刚刚召开的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提出,要以走在最前列标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拿出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深圳工作新局面,并对城市规划建设等领域标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面对新任务、新使命,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关于推进实施“标准+”战略的指导意见》《2018年度“打造深圳标准情况”指标评分标准》《关于印发2018年打造深圳标准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关于印发2018年深圳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计划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通过精心组织、引导和服务,加强监督检查,以清单化、责任化、数量化考核方式,确保“标准+”战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机关党委书记夏昆山说,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深圳标准部署新任务、赋予新使命,是对深圳开展“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丰富了创建工作的外延和内涵,必将有力地推动深圳发展更上一层楼。

城市建设与管理领域深圳标准建设工作是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中之重,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制定了《2018年城市建设与管理领域深圳标准建设工作计划》,深圳市住房建设局、交通运输委、城管局、水务局、规划国土委和建筑工务署等单位表示,要凝神聚力,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为把深圳打造成为全球城市版图中的“璀璨明珠”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