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莫让“外挂药店”损害患者利益

2018-08-03 11:24: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廖海金

不少患者有这样的经历:医生看完病后,开出两张药方,一张在医院内拿药,另一张要“出门左拐去XX药店”。院内部分药品是可以医保报销的,院外拿的药则是自费。有此经历的患者对于在医院看病却要在院外药店自费买药表示不解,质疑“医生勾结药店拿提成了”,而医生们则喊委屈,表示这种操作原因复杂,他们也有些无奈。 (据《半月谈》)

在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高达95%以上的当下,“外挂医院”遍地生花般的存在越发让人觉得尴尬。对于患者而言“两张药方”的出现“既不能报销又麻烦”,而对于“医生勾结药店拿提成”的质疑,医生们更是心生委屈。因此而言,造成“外挂药店”生意火暴的原因究值得探究。

首先,不排除确实存在部分医生与“外挂药店”之间“有猫腻”,故意引导患者到指定药店购买药品,从中拿提成。其次,医院引进药品数量有限,现在各种药品大概有10万余种,但按照医保政策,各医院药房只允许有1500到2000种左右药品引进,多为医保范围内的基本药品,这些药品甚至不包括一些治疗常见病的常见药品。因此,医院内部的药房无法满足所有病人的需求,院外药店就成了“替补队员”。这就导致一些医院给患者开的药,在医院药品种类限额之外,只能自己到外面去买。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近年来,为了遏制药品过度使用,国家引入“药品零加成”和控制药品占病人总费用的比例(药占比)等举措,超过了医院规定的“药占比”,医生要受罚。医生为了避免受罚、规避风险,只能让患者去院外买药。凡此种种,最终催生了“外挂药店”生意的火暴。

众所周知,院外药店购买的药品只能自费,且价格偏高,所以这种现象既增加了患者看病的麻烦,也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从这个角度而言,整治“外挂药店”现象,就必须对症下药。

一方面,对于医生收取回扣故意引导患者到“外挂药店”买药的行为,既违背了医德,败坏了医风,也涉嫌商业贿赂,对此,卫生行政部门以及有关监督部门应该加强监管,予以重点整治规范,筑牢医德医风底线。另一方面,针对药品数量有限额的情况,有关部门应调整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既保障低价药的供给,又不能一味将低价药作为基本用药,应力求优化组合,让患者在医院能买到治病所需的药,让医生不使用“外挂”也能在医院的药房中开出对症的药。此外,对于“药占比”指标控费现象,医院应该结合患者需求实际,制定更加合理的控费考核体系,最终实现既能降低患者负担,又能满足患者治疗的正常合理需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