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厦门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8-08-03 10:59:3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质量助力 白鹭高飞

厦门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 章锦标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东

福建省厦门市是我国设立最早的经济特区,在过去的40年,厦门稳步推进发展,跨岛发展、融合发展、质量变革……一系列关乎城市发展的创新思路引发关注与热议,厦门不负众望,交出了一张亮丽的成绩单,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未来,如何继续保持磅礴发展动力,厦门一直在破题。

日前,中共厦门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力争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这为厦门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依据和方向。

作为厦门市质量提升行动的政策纲领,《实施意见》在总体框架内容与中央和福建省文件保持基本一致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厦门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全市发展实际,并进行相应的细化、具体化,分别从基本原则确立、发展目标设定、重点任务部署、组织保障强化4个方面,回答了“提升什么、如何提升、如何保障提升”等问题。作为厦门市走质量强市道路的行动指南,《实施意见》融入了众多的“厦门特色”。

改革是“厦门特色”的重要体现。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时留下的丰富经验,成为了这片土地的宝贵财富,更成为了引领厦门继续前行的风向标。过去,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提出,“经济特区的任务就是改革,经济特区应改革而生,我们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对此,《实施意见》提出坚持优质发展、以质取胜,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改革,助力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同时坚持以人为本、质量惠民,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提高供给质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民生至上、品质厦门”城市质量精神,更好地将改革与民生进行了结合。

“厦门特色”离不开正确的发展战略。面对“本岛基本饱和,岛外发展明显滞后,经济腹地空间小”等短板,《实施意见》提出以全面提升质量供给水平为目标,充分融合跨岛发展战略、区域差异化发展、先进制造业基地等一系列全市发展的重点工作,大力实施质量创新、标准引领、品牌带动、标杆示范等质量提升工程,在全社会形成多元质量治理体系。同时,逐步完善质量技术服务、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财政金融政策支持、质量人才队伍建设4项质量支撑体系,全力夯实质量提升的基础,积极推进岛内外一体化的进程。

“厦门特色”更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明确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实施意见》要求各区把质量发展目标纳入全市及各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构建以质量竞争力指数、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市民质量满意度等为重点的新型质量统计评价体系,探索建立厦门发展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从长远角度指导和引领全市质量提升;党委和政府应将质量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将质量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对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同时,将质量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营造“人人关注质量、人人参与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让质量第一成为全社会永恒的价值追求和时代精神。

同时,《实施意见》中多处凸显了对企业的帮扶、奖励政策。如支持鼓励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和省、市政府质量奖,对新获中国质量奖的企业或组织,市级财政一次性奖励300万元(服务业中国质量奖企业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对新获福建省政府质量奖、厦门市质量奖的企业或组织,市级财政均一次性奖励120万元;对争创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福建省标准贡献奖的优势龙头企业,分别给予最高8万元、6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新材料是厦门市经济的新增长点,对引领促进厦门市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构建竞争新秩序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实施意见》对经认定的新材料“首批次”产品给予30万元奖励;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项目维修、咨询、检验检测等服务出口,对境外维护维修、咨询和检验检测等服务业务,符合条件的依法依规按离岸服务外包增值税零税率予以支持。

下一步,为确保《实施意见》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厦门市采取“增强、落实、促进”的对策,循序渐进抓好每一环节。首先,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各级领导以及全社会力量的重要作用,将提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与提高全社会质量、诚信、责任意识作为主要任务,让质量第一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根本理念,成为领导干部的工作责任,让质量意识深入民心,提高全社会质量、诚信、责任意识,营造质量提升行动的良好舆论氛围。

其次,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组织调动各区、各部门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测评、服务业满意度测评、中小企业质量技术“双零”精准服务等工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研究建立厦门发展质量指标评价体系,探索建立覆盖各个领域、反映各行各业质量发展综合水平的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探索研究厦门经济特区质量促进条例,为质量发展和质量提升提供法律保障。

第三,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质量需求这一质量提升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食品、药品、消费品、特种设备的全面质量安全监管,提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健全和完善12365、12315、12369等质量投诉举报处理机制,继续开展市民关心的质量问题和市民质量满意度调查,采取有力措施对市民最关心、关注的食品、住宅等质量问题进行整治,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积极推进厦门市各项改革,进一步释放质量改革红利,健全和完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不断推动行政服务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便民化。

预计到2020年,厦门市质量强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水平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査合格率达到97%以上;工程质量水平全面提升,工程竣工验收一次合格率达到100%;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0%以上,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特征更加明显;区域质量竞争力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国质量提升示范区等产业群集聚;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新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质量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有力地支撑科技进步、产业升级、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