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市场离开秩序是不行的

2018-08-02 11:29:0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法国有句谚语:“只有秩序才能产生自由。”道理不难理解,难在人人都遵守秩序,更难在定好秩序。现在市场经常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原因就在秩序缺失或人为破坏秩序。

市场的秩序,就是定好公平规则,企业自由竞争。然而这样的秩序常常被一种简单粗暴的东西打破——垄断。到今年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实施满10周年。10年来,我国反垄断执法与司法取得骄人成就,合生元等6家奶粉企业因价格垄断共被罚6.7亿元、对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的反垄断处罚、奇虎360诉腾讯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一系列典型案件,让反垄断法逐渐走进公众视野中。但目前垄断现象仍在许多行业领域存在。比如,今年6月,包括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同时宣布对国内多条航线统一征收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为每位旅客10元。这是时隔3年后,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再次恢复征收。这种集体涨价行为,即涉嫌价格垄断。

有人不守秩序,很多情况下是因为秩序没定好。而因没定好秩序导致市场乱象的案例,俯拾即是。比如,目前市面上有许多贴着“儿童专用”标签的食品,像什么儿童食盐、儿童酱油、儿童酸奶等。但食品安全专家表示,在我国现行的各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除3周岁以下婴幼儿配方食品、辅食外,并没有儿童专用食品的概念,也无相关食品标准。也就是说,人们在市场上所看到的冠以“儿童专用”字样的食品,很多都是徒有其名,它们只不过是商家的营销策略而已。不少打着“儿童专用”标签的食品不仅没有营养价值,部分企业还会为了增加口味、延长保质期,过多添加炼乳、砂糖、香精等,长期大量食用必然会影响儿童身体健康。虽然商家可恨,但它们也是钻了缺少标准的空子。所以,相关部门应尽快针对儿童不同生长阶段的营养需求,制定相应的食品安全标准,并规范食品标签标识,加强市场监督管理,让“儿童食品”真正名副其实。

有些领域,看上去挺有秩序,可这种秩序多是企业自己定的,也只对它们自己有利,所以也常常出问题。一家市场调研机构针对银行业服务状况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客户对银行服务的抱怨率高达29%。原因主要集中在营业厅服务方面,其中48%因营业厅等候时间长而产生抱怨,16%因服务态度而抱怨,13%抱怨业务办理速度慢,11%抱怨营业厅网点少。银行是跟钱打交道的,眼里只认钱也不奇怪,但对待钱的态度还是有区别的——见大钱眼开,遇小钱眼抬。银行的大客户可以享受VIP待遇,办业务不用排队,无需等待,而且专人服务,热情周到;散户明显就不行了,老老实实在窗口排队吧,排几个小时算几个小时,谁让你钱少呢。双重标准,区别对待,这就是银行想要的秩序。

一旦没了秩序,或者自定秩序,坑蒙拐骗的事就多了起来。据媒体报道,每年夏天的啤酒节,是山东青岛最富盛名的旅游项目之一。今年的啤酒节已于7月20日开幕,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内,青岛将迎来接待游客的高峰期。但是近日有消费者反映,在机场、酒店以及一些旅游景点打车,会被司机拉到推荐的饭店吃饭,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出租车司机与多家饭店达成合作,以啤酒来自青岛啤酒一厂、食材新鲜、口味好等各种推荐理由,拉客进店,让旅客消费高价酒和其他高价食品。而出租车则可以拿到高达30%的提成。这是继2015年“天价大虾”事件后,青岛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说了那么多秩序,最根本的秩序还是法。而要让市场秩序井然,必须完善法律法规。现在,几乎每天都有法规出台,这一方面说明人们对秩序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秩序的完善。虽说秩序也意味着限制,但基本权利和安全却得到了保障,这才是善莫大焉的事,这也才是可以达成也可以接受的有限度的自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